上王刑部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王刑部書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軾今日得於州吏,伏審執事移使湖北。竊以江陵之地,實楚之故國,巴蜀、甌越、三吳之出入者,皆取道於是,為一都會。其山川之勝,蓋歷代所嘗用武焉。其間吳、蜀、魏氏尤悉力爭之。宋有天下,王師平高繼沖,至於降孟昶,下周保權,又皆出此。其人才之秀,風物之美,有屈、宋、伍、禰之賦詠存焉。建節旄而使者,專有是土。其見倚之重,為吏之樂,豈細也哉。然執事處之,則未足賀。誠以執事之材力地望,宜進任於時,不宜任此。或者以謂蠻反,南方用兵,湖北鄰也,宜擇人撫之,故以屬執事。使誠有是議,當出於廟堂,非愚所得知,所不敢臆定。所敢伏思者,人患材不足施,或不得施,豈以位之彼此大小為擇哉。於執事之心,當亦若是,肆吾力充吾職而已,豈以位之彼此大小動吾意哉?固執事之所務也。不宣。軾再拜。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