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皇帝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皇帝書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臣軾謹昧死再拜皇帝陛下。臣伏以今月初五日南至,文武百僚入賀,所以賀一陽來復也。謹按《易·復卦》:「雷在地中復,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後不省方。」說《易》者曰:乾,六陽之氣也。為十一月、為十二月、為正月、為二月、為三月、為四月。而乾之陽復矣。陽極則陰生,陰生則夏至矣。坤,六陰之氣也。為五月、為六月、為七月、為八月、為九月、為十月。而坤之陰極矣。陰極則陽生,陽生則冬至矣。自太極分為二儀,二儀分為四象,四象分為十二月,十二月分為三百六十五日。五日為一候,分為七十二侯,三候為一氣,分為二十四氣。上為日月星辰,下為山川草木鳥獸蟲魚,不出此陰陽之氣升降而已。惟人也,全天地十幹之氣,十月而成形,故能天能地能人,一消一息,一呼一吸,晝夜與天地相通,差舛毫忽,則邪沴之氣幹之矣。故於冬至一陽之生也,五陰在上,五陽在伏,而一陽初生於伏之下,其氣至微,其兆絪縕,可以靜而不動,可以嗇養而不可以發宣。故《乾》之初九爻曰:「潛龍勿用。」孔子曰:「陽在下也。」言陽氣方潛於下,未可以用也。先王於是日閉關,商旅不行,後不省方。關者,門戶所由以闔辟也。商旅者,動以利心也,後者,凡居人上者謂之群後,所以治事者也。方者,事也。門戶不開,則微陽閉而不出也。利心不動,則外物感而不應也。方事不省,則視聽收而不發也。先王奉若天道,如此之密,用之於國,則安靜而不勞,用之於身,則沖和而不竭。昔者伏羲、神農、黃帝、堯、舜皆得此道。臣敢因至日以獻。伏乞聖慈留神省覽,實社稷無疆之福。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