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益國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益國事
作者:陳子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11

臣聞古者富國疆兵,未嚐不用山澤之利。臣伏見西戎未滅,兵鎮用廣,內少資儲外勒轉餉,山澤之利,伏而未通。臣愚不識大體,伏見劍南諸山,多有銅鑛,采之鑄錢,可以富國。今諸山皆閉,官無采鑄,軍國資用,惟斂下人,迺使公府虛竭,私室貧弊,而天地珍藏,委廢不論。以臣所見,請依舊式,盡令劍南諸州準前采銅,於益府鑄錢,其鬆、潘諸軍所須用度,皆取以資給。用有餘者,然後使緣江諸州遞運,散納荊、衡、沔、鄂諸州;每歲便以和糴,令漕運委神都太倉:此皆順流乘便,無所勞擾。外得以事西山諸軍,內得以實中都倉廩,蜀之百姓,免於賦斂,軍國大利,公私所切要者,非神皇大聖,誰能用之?管仲云「聖人用無窮之府。」蓋言此也。臣某言:臣伏見神皇陛下恭已受圖,遐想至理,將欲制禦戎狄,永安黎元,不欲煩撓蒸人,故為無益。賤臣朝不坐,宴不豫,軍國大事,非臣合言。伏見鬆、潘軍糧費擾過甚,太平百姓,未得安居,臣參班一命,庶幾仁類,不敢自見避諱,忍之不言,所以不懼身誅,區區上奏。冒越非次,伏待顯戮,惶悚死罪死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