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知府王龍圖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知府王龍圖書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執事自軒車之來,曾未期月,蜀之士大夫,舉欣欣然相慶,以為近之所無有。下至閭巷小民,雖不足以識知君子之用心,亦能歡欣踴躍,轉相告語,喧嘩紛紜,洋溢布出而不可掩,雖戶給之粟帛而人賜之爵,其喜樂不如是之甚也。伏惟明公何術以致此哉?軾也安足以議!雖然,請得以僭言之。蓋明公之於蜀人,所以深結其心,而納之安居無事以養生送死者,有所甚易,而亦有所至難。

夫海濱之人,輕遊於江河。何則?其所見者大也。昔先魏公宰天下十有八年,聞其言語而被其教誨者,皆足以為賢人,而況於公乎?度其視區區之一方,不啻戶庭之小。且公為定州,內以養民殖財,而外震威武以待不臣之胡。為之三年,而四方稱之。況於實非有難辦之事,是以公至之日,不勞而自成也。此其所以為易者一也。自近歲以來,蜀人不知有勤恤之加,擢筋割骨以奉其上,而不免於刑罰。有田者不敢望以為飽,有財者不敢望以為富,惴惴焉恐死之無所。然皆聞見所熟,以為當然,不知天下復有仁人君子也。自公始至,釋其重荷,而出之於陷井之中。方其困急時,簞瓢之饋,愈於千金,是故莫不歡欣鼓舞之至。此其所以為易者二也。

雖然,亦有所至難。何者?國家蓄兵以衛民,而賦民以養兵,此二者不可以有所厚薄也。然而薄於養兵者,其患近而易除。厚於賦民者,其憂遠而難救。故夫庚子之小變,起於兵離。而甲午之大亂,出於民怨。由此觀之,固有本末也。而為政者,徒知畏其易除之近患,而不知畏其難救之遠憂,而有誌於民者,則或因以生事,非當世大賢,孰能使之兩存而皆濟?此其所以為難者一也。蜀人之為怯,自昔而然矣。民有抑郁,至此而不能以告者。且天下未嘗無貪暴之吏,惟幸其上之明而可以訴,是以猶有所恃。今民怯而不敢訴,其訴者又不見省幸,而獲省者,指目以為兇民,陰中其禍。嗟夫,明天子在上,方伯連帥之職,執民之權,而不能為之地哉!夫惟天下之賢者,則民望之深而責之備。若夫庸人,誰復求之。自頃數公,其來也莫不有譽,其去也莫不有毀。夫豈其民望之深責之備,而所以塞之者未至耶?今之饑者待公而食,寒者待公而衣,凡民之失其所者,待公而安,傾耳聳聽,願聞盛德日新而不替。此其所以為難者二也。

伏惟明公以高世之才,何施而不可,惟無忽其所以為易,而深思其所難者而稍加意焉,將天下被其澤,而何蜀之足云。軾負罪居喪,不敢輒至貴人之門,妄有所稱述,誠不勝惓惓之心,敢以告諸左右。舊所為文十五篇,政事之餘,憑几一笑,亦或有可觀耳。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