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語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蔡語錄
作者:曾恬 胡安國 
宋曾恬、胡安國所錄謝良佐語,朱子又為刪定者也。良佐字顯道,上蔡人。登進士第。建中靖國初,官京師。召對忤旨,出監西京竹木場。復坐事廢為民。事跡具《宋史·道學傳》。恬字天隱,溫陵人。安國有《春秋傳》,已著錄。是書成於紹興二十九年,朱子年三十歲,監潭州南嶽廟時。生平論著,此為最早。據朱子後序稱,初得括蒼吳任寫本二篇,皆曾天隱所記。最後得胡文定公寫本二篇,凡書四篇,以相參校。胡氏上篇五十五章,記文定公問答。下篇四十九章,與版本、吳氏本略同,然時有小異。輒因其舊,定著為二篇。視版本所增多,猶百餘章,或失本旨雜他書。其尤者五十餘章,至詆程氏以助佛學,輒放而絕之。其餘亦頗刊去,而得先生遺語三十餘章別為一篇,凡所定著書三篇雲雲。是朱子於此書芟薙特嚴。後乾道戊子,重為編次,益以良佐與安國手簡數條,定為今本。又作後記,稱胡憲於呂祖謙家得江民表《辯道錄》,見所刪五十餘章,首尾次序,無一字之差。然後知果為江氏所著,非謝氏之書。則去取亦為精審。觀《語錄》稱某二十年前得《上蔡語錄》觀之,初用朱筆畫出合處;及再觀則不同,乃用粉筆;三觀則又用墨筆。數過之後,全與原看時不同。則精思熟讀,研究至深,非漫然而定也。良佐之學,以切問近思為要。其言論閎肆,足以啟發後進。惟才高意廣,不無過中之飏。故《語錄》雲:看道理不可不仔細。程門高弟如謝上蔡、遊定夫、楊龜山,下梢皆入禪學去。又雲:上蔡《觀復齋記》中說道理皆是禪底意思。又雲:程子諸門人,上蔡有上蔡之病,龜山有龜山之病,和靖有和靖之病,也是合下見得不周遍,差了。其論皆頗以良佐近禪為譏。然為良佐作《祠記》,則又雲以生意論仁,以實理論誠,以常惺惺論敬,以求是論窮理,其命意皆精當。而直指窮理居敬為入德之門,尤得明道教人之綱領。乃深相推重。蓋良佐之學,醇疵相半,朱子於《語錄》舉其疵,於《祠記》舉其醇,似矛盾而非矛盾也。合而觀之,良佐之短長可見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