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襄陽楚大夫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襄陽楚大夫書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8

天下有特達之道,可施於人者二焉:大者以位舉德,其有自泥塗布褐一奮而登於青冥金紫者也:次者以財拯困,其有自糲飯蓬戶一變而致於膏粱廣廈者也。載羽毛頹弱,未敢辱公扶搖九萬之勢,家室空耗,今則困矣,敢欲以次者為節下之累,謂之何哉?載聞至誠貴直,至敬無飾,故以懇質之詞,為述情之具,伏惟少留意焉,幸甚。載頃與友生數人,隱居廬山,其所學者,不獨文章名數而已,意根於皇極大中之道,用在於佐王治國之術,常欲致君於堯舜,馳俗於中古,此乃小子夙夜孜孜不怠也。攻錯未半,歸寧蜀道。蜀之連帥,以載微有文采,遮使止住,小子亦隳產不應,扶持東下。意者欲開故山草堂,拂舊帙編簡,晨昏之暇,終竟前誌。一昨牽滯事故,不覺淹久,囊橐之資日竭,高厲之氣日消,上無以供養尊長,下無以撫字孤稚,彷徨燥灼,內熱如疾。每延想舊居,雲霞在天,鬆桂繞屋,肺腹一久而九回矣。夫欲構大廈者,陵雲之基形,宏敞之勢兆,未備者榱桷朽壞而已,得不謂班倕惜之乎?鑄寶劍者,負斷犀之資,照含鬥之氣,所闕者淬拭發硎而已,得不謂歐冶惜之乎?載伏觀大夫,起自堯山宰,奮臂遊長安,以宏偉之才,進乎明君,不十數年,佩虎符,握龍節,有盛德勳庸於世,真天下特達之士也。載亦敢以肺腸之事幹之,誠能回公方寸之地,為小子生涯庇休之所,移公盈月之俸,為小子度世衣食之業,使隱不遺親,(闕)道以靜,片言之下,大獲素尚,即赫赫巍巍之稱,當在寰宇之內,不在主客也。載聞蒲牢之鍾,擊之以莛箸,叩者之誤也;艅艎之舟,投之以秉庾,載者之咎也。今載欲發大名壯誌,敢以細言詭數,上幹高明乎?且常見前賢房大尉書贈張燕公云:「欲起自燕國公門下矣。」載亦欲感君之恩,望公之顧,使異日之談,亦起自大夫門下矣。詞理如此,不合經義,退自思省,終用慚愧。伏惟溟渤之浪,涵容尺波,幸甚幸甚,不宣。載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