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論用兵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論用兵書
作者:王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48

伏以幽鎮兩州,悖亂天紀,迷亭育之厚德,肆豺虎之非心,囚縶鼎臣,戕賊戎帥,毒流列郡,舋及賓僚。凡在有情,孰不扼腕?鹹欲橫戈荷戟,問罪賊庭。伏以國家文德誕敷,武功繼立,遠無不服,邇無不安,矧茲二方,敢逆天理。臣竊料詔書朝下,諸鎮夕驅,以貔貅問罪之師,當猖狂失節之寇,傾山壓卵,決海灌螢,勢之相懸,不是過也。但以常山薊郡,虞虢相依,一時興師,恐費財力。且夫罪有輕重,事有先後,攻堅宜從易者。如聞范陽肇亂,出自一時,事非宿謀,跡亦可驗。鎮州構禍,殊匪偶然,扇動屬城,以兵拒境。如此則幽薊之眾,可示寬刑;鎮冀之戎,必資先討。況廷湊闒茸,不席父祖之資;成德分離,又多迫脅之勢。今以魏博思複讎之眾,昭義願盡敵之師,參之晉陽,輔以滄易,犄角而進,易若建瓴,盡屠其城,然後北首燕路。在朝廷不為失信,於軍勢實得機宜,臣之愚忠,輒在於此。又聞用兵若鬥,先扼其喉,今瀛莫易定,兩賊之咽喉也,誠宜假之威柄,戊以重兵,俾其死生不相知,間諜無所入。而以大軍先迫冀趙,次下井陘,此一舉萬全之勢也。臣受恩深至,無以上酬,輕冒陳聞,不勝戰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