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門下崔相公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門下崔相公書
作者:杜牧 
本作品收錄於《樊川文集/卷11》和《全唐文/卷0751

天生相公輔仁聖天子,外齊武事,內治文教。被權衡稱量者,不失銖黍;受威烈懾怛者,蚓縮魚藏。百職率治,中外平一,伏惟相公功德,無與為比。

往者彭城驕強,頑卒數萬,聯三齊舊風,振天下餉道。重弓束矢,大刀長矛,不受指揮,自有信誓。王侍中生於其間,稱為健黠,奔馬潛出,不敢廻顧。高僕射寬厚聞名,能治軍事,舉動汗流,拜于堂下。及乎不受李司徒,臠食其使者,風波不廻,氣勢已去。自淮北渡,由洛東下,漕輓行役,出泗上者,稚長相賀。藩鎮欲生事樹功者,橫激旁搆,廟堂謀議,不知所出。相公殿一家僮,馳入萬眾,無不手垂目瞪,露刃弦弓,偶語腹非,或離或伍。相公氣壓其驕,文誘其順,指示叛臣賊子覆滅之蹤,鋪陳忠臣義士榮顯之效,皇威坌湧於言下,狼心頓革於目前。然後剔刮根節,銷磨頑礦,日教月化,水順雪釋。吐飯飽之,解衣暖之,威驅恩收,禮訓法束。一年人畏,二年人愛,三年化成,截成一邦,俗同三輔。當此之時,遲廻之間,有勇力者一唱而起,徵兵數十萬,大小且百戰,然後傅其壘,鉤其垣,得其罪人,天下固已困矣。而天下議者必曰:「某名將也,某善用兵也,雖疏爵上公,裂土千里,其酬尚薄。」此必然之說也。故曰:見勝不過眾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戰勝而天下曰善,非善者也;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能不戰而屈人之兵,乃善之善者也。是相公手攜暴虎貪狼,化為耕牛乘馬,退數十萬兵,解天下之縛,秪於談笑俯仰燕享筆硯之間耳。以此校之,斯過古人萬萬遠矣。

復自持統大相,開張教化,外制四夷,內循百度,長育人材,興起頹弛,心迎誌釋,罔有怨嗟。是以天下帖泰,蝗死災去,饑人復飽,流人復安,內外遠近,率職奉法,不聞其他。如周有召穆公、仲山甫,漢有魏相、邴吉,國朝姚、宋二公,文事武事,居中處外,固不是倚。國家有天下二百三十餘年,盛溢兩漢,功侔三代,今復生相公輔佐仁聖天子,天時人事,即自將來,福祿昌熾,卜之無窮,天下孰不幸甚!

某僻守荒郡,亦被陶鈞,齒髮甚壯,志尚未衰,敢不自強,冀答天造,無任感激悃懇之至。某恐懼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