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韓樞密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韓樞密書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軾頓首上樞密侍郎閣下。軾受知門下,似稍異於尋常人。蓋嘗深言不諱矣,明公不以為過。其在錢塘時,亦蒙以書見及,語意親甚。自爾不復通問者,七年於茲矣。頃聞明公入西府,門前書生為作賀啟數百言。軾輒裂去,曰:「明公豈少此哉!要當有輔於左右者。」昔侯霸為司徒,其故人嚴子陵以書遺之曰:「君房足下,位至臺鼎,甚善。懷仁輔義天下悅,阿諛順旨要領絕。」世以子陵為狂,以軾觀之,非狂也。方是時,光武以布衣取天下,功成志滿,有輕人臣之心,躬親吏事,所以待三公者甚薄。霸為司徒,奉法循職而已,故子陵有以感發之。今陛下之聖,不止光武,而明公之賢,亦遠過侯霸。軾雖不用,然有位於朝,未若子陵之獨善也。其得盡言於左右,良不為過。

今者,貪功僥幸之臣,勸上用兵於西北。使斯言無有,則天下之幸,孰大於此;不幸有之,大臣所宜必爭也。古今兵不可用,明者計之詳矣,明公亦必然之,軾不敢復言。獨有一事,以為臣子之忠孝,莫大於愛君。愛君之深者,飲食必祝之,曰:「使吾君子孫多,長有天下。」此豈非臣子之願歟?古之人君,好用兵者多矣。出而無功,與有功而君不賢者,皆不足道也。其賢而有功者,莫若漢武帝、唐太宗。武帝建元元年,蚩尤旗見,其長亙天。後遂命將出師,略取河南地,建置朔方。其春,戾太子生。自是之後,師行蓋十餘年,兵所誅夷屠滅死者不可勝數。巫蠱事起,京師流血,僵屍數萬,太子父子皆敗。故班固以為太子生長於兵,與之終始。唐太宗既平海內,破滅突厥、高昌、吐谷渾等,且猶未厭,親駕征遼東。當時大臣房、魏輩皆力爭,不從,使無幸之民,身膏草野於萬里之外。其後太子承乾、齊王佑、吳王恪,皆相繼誅死。其餘遭武氏之禍,殘殺殆盡。武帝好古崇儒,求賢如不及,號稱世宗。太宗克己求治,幾致刑措,而其子孫遭罹如此。豈為善之報也哉?由此言之,好兵始禍者,既足以為後嗣之累,則凡忍恥含垢以全人命,其為子孫之福,審矣。

軾既無狀,竊謂人主宜聞此言,而明公宜言此。此言一聞,豈惟朝廷無疆之福,將明公子孫,實世享其報。軾懷此欲陳久矣,恐未信而諫,則以為謗。不勝區區之忠,故移致之明公。雖以此獲罪,不愧不悔。皇天後土,實聞此言。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