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指南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下學指南序
作者:顧炎武 
本作品收錄於《顧亭林文集/6

今之言學者必求諸《語錄》。《語錄》之書始於二程,前此未有也。今之語錄幾於充棟矣。而淫於禪學者實多,然其說蓋出於程門。故取慈谿《黃氏日鈔》所摘謝氏、張氏、陸氏之言,以別其源流,而衷諸朱子之說。夫學程子而涉於禪者,上蔡也,橫浦則以禪而入於儒,象山則自立一說,以排千五百年之學者,而其所謂「收拾精神,掃去階級」,亦無非禪之宗旨矣。後之說者遞相演述,大抵不出乎此,而其術愈深,其言愈巧,無復象山崖異之跡,而示人以易信。苟讀此編,則知其說固源於宋之三家也。

嗚呼!在宋之時,一陰之《後》也,其在於今,五陰之《剝》也。有能繇朱子之言,以達夫聖人下學之旨,則此一編者,其碩果之猶存也。孟子曰:「能言距楊墨者,聖人之徒也。」得不有望於後之人也夫!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