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阻挡的革命洪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不可阻挡的革命洪流
郭志
1971年5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一年来,世界革命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

环顾全球,这一年来,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蓬勃高涨。国际反美统一战线不断扩大。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面对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猖狂侵略,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进一步加强了革命团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在斗争中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北美、欧洲、大洋洲的革命群众运动风起云涌。许多国家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强权政治、捍卫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矛盾重重,危机四伏。他们的寿命不会很长了。

武装斗争烽火四起[编辑]

过去的一年里,亚非拉地区广大人民,继续高举民族解放的大旗,用枪杆子打出一片大好形势。尽管美帝和各国反动派施用了各种手段疯狂镇压人民武装力量,妄图消灭各国民族解放斗争。但是,人民革命战争的烈火不仅没有被扑灭,而且越烧越旺。

美帝国主义的扩大侵略,使印度支那连成一个战场。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人民,热烈响应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团结战斗的号召,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打出新水平。一年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共歼灭美军、傀儡军和仆从军六十三万人,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七千多架。特别是不久前的九号公路大捷,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打得更是出色,不仅成建制地消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而且进一步挫败了尼克松政府推行的“越南化”计划,取得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胜利。印度支那人民的辉煌胜利有力地鼓舞和推动了美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

在东南亚、西亚、非洲、拉丁美洲的广阔的土地上,人民革命武装斗争在继续发展。泰国人民武装斗争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从三十四个府扩展到三十六个府,有力地支援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敌人的镇压消灭不了菲律宾的武装革命,一支新人民军又在菲律宾共产党领导下成长起来,并不断在战斗中取得胜利。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今年年初粉碎了敌人出动海、陆、空军几千人的反革命“围剿”。巴勒斯坦游击队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几千次袭击,并多次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策动的武装进攻和政治欺骗,成为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一支坚强的突击力量。阿拉伯湾的哈伊马角爆发了新的武装斗争。佐法尔、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长期斗争,解放了广大的土地,建立起革命根据地。

亚非拉的民族解放运动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给予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以有力的打击。

反“霸”斗争势不可当[编辑]

一年来,亚非拉国家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强权政治、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空前高涨。许多长期受美帝和社会帝国主义欺负的中、小国家,纷纷挺起腰杆反对大国霸权主义。

拉丁美洲国家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瓜分海洋阴谋,坚决捍卫领海主权。中东、北非、拉美十个主要石油输出国为维护国家资源同帝国主义的剥削和掠夺展开坚决的斗争。去年九月卢萨卡举行的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强烈谴责大国垄断国际事务、干涉小国内政的罪行。几内亚政府和人民英勇战斗,粉碎帝国主义雇佣军和反动派的武装颠覆阴谋。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南非反动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这些斗争范围之广,参加国家之多,斗争之激烈,亚非拉国家团结之增强,都是过去所没有的。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指出:“‘世界霸权’是帝国主义政策的内容”。长期以来,帝国主义在亚非拉地区称王称霸,任意侵占别国领土,掠夺别国资源,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颠覆别国政府,蛮横之极。谁要是起来反抗,帝国主义就千方百计把它置之死地。

但是现在,许多亚非拉国家,破除了对超级大国的迷信,不畏强暴,敢于同帝国主义大国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拉丁美洲国家蔑视美帝的所谓“抗议”,不顾美帝停止“援助”的威胁,坚决捍卫二百浬领海主权,把入侵领海的美国海盗渔船扣押起来,课以罚款,甚至向顽抗的美国海盗开炮。石油输出国顶住了美帝及其同伙施加的压力,针锋相对,挫败了西方石油垄断集团的阻挠和破坏,迫使西方石油垄断集团提高石油标价和石油税率。美帝支持葡萄牙雇佣军对几内亚进行突然袭击。几内亚政府和人民毫不畏惧,毅然打退雇佣军的进攻,消灭了大量敌人。外国资本过去是不可触犯的。但是现在许多国家就敢于没收帝国主义的银行、矿山、企业、庄园。不少国家还收回美国军事基地,赶走美国军事使团,驱逐美国政府人员,征用美帝文化侵略机构。亚非拉国家敢于起来同大国强权政治进行斗争,大煞了帝国主义的威风,大长了各国人民的志气。

一些过去被帝国主义操纵用来推行强权政治的国际组织和会议,也响起了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正义呼声。今年年初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上,许多亚非国家纷起斥责英国向南非殖民主义当局运送武器和大国霸占印度洋的阴谋。在去年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会上,各国代表强烈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利用联合国侵略、干涉别国的罪行,把纪念会变成了控诉美帝侵略、抨击大国霸权的讲坛。今年两次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美帝成了众矢之的,两次出现二十二个国家联合反对美国的局面,使美帝陷于空前孤立。

事实证明,团结就是力量,联合就能胜利。亚非拉国家有着共同的遭遇,共同的要求,只要联合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就能挫败帝国主义的阴谋,保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帝国主义要想任意摆布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群众运动风起云涌[编辑]

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地的革命群众运动也正在猛烈兴起。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先后爆发了几十年来所未有的革命群众运动风暴。

美国人民曾经两次掀起空前强大的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反对尼克松政府内外反动政策的革命群众运动。今年四月以来,美国各阶层人民连续十八天举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出全部美国侵略军。四月二十四日,在华盛顿和旧金山分别举行了有一百多万人参加的大示威。这是两个城市的历史上最大的示威运动。

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延长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美国军事基地,要求收回冲绳的斗争,遍及全国一千几百个大、中、小城市,先后掀起多次有几百万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等参加的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朝鲜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共同斗争继续发展。南朝鲜人民在今年四月又一次掀起了反对美朴法西斯统治的英勇斗争,坚决反对充当美帝侵略炮灰。

英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掀起了四十多年来最大的罢工浪潮。今年以来,为了反对保守党政府炮制的反动的“劳资关系法案”,英国工人阶级举行了英国工人斗争史上罕见的政治性大罢工,几次都有上百万的工人参加。意大利工人连续举行了有一千多万人的全国总罢工。荷兰、瑞典都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罢工。西班牙人民为了声援巴斯克族民主战士掀起的强大的反法西斯统治的斗争风暴,震撼了整个欧洲和世界。在澳大利亚,一百万工人举行了七十年来的最大的罢工。同时,西欧、北欧、大洋洲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怒潮也汹涌澎湃。

此外,波兰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去年十二月掀起的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风暴,迫使哥穆尔卡等下了台,使社会帝国主义在东欧一些国家的殖民统治陷入更深的危机。 当前,资本主义国家革命群众运动越来越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鲜明的战斗性。

在美国,今年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战争的大示威是由美国几百个群众团体联合发起的。参加的有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信仰、不同肤色的各阶层人民,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群众是过去没有参加过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的。这种广泛的团结是美国历史上少有的。在英国,工人反对“劳资关系法案”的大罢工中提出了“粉碎资本主义!”“不要老板专政!”“保守党下台”的口号。在西班牙,人们把罢工斗争同反对佛朗哥法西斯独裁统治联系在一起。在日本,群众斗争同反对美帝、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交织在一起。这一切充分显示了资本主义各国革命群众正在进一步觉醒。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一年来,世界形势起了巨大的变化,革命斗争滚滚向前。今天,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历史潮流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