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心不佛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不心不佛銘(有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3

予嘗與師論心,師曰:「儒以道言心,又以人言心,是二心也,不如吾釋氏言心以法。」吾曰:「汝祖言即心是佛,又何有法?」師曰:「吾祖又云非心非佛,則心亦無有。天台師不云乎『任汝非心非佛,我斗即心即佛。』」吾曰:「天台尚與佛二,我固曰任汝即佛,我卻不心不佛。」師因時起曰:「鐵冠長老於我祖,具一隻眼。」遂命其禪所曰「不心不佛」,而俾予銘之。銘曰:

佛莫名,心莫名,與道冥。冥無名,我曷銘?

近浮屠有以左道鼓世俗,號天界某者,士大夫安其志而不之攻勢,且稱緇相國師,危坐至前,元呼某師在一人上者,此不可不杜其漸也。不心不佛師疏於上,必斥絕而後也,故吾以師廣長舌有回天之力,奚止昔人推倒回頭,翻不化者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