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革命大批判就不懂得教育革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不搞革命大批判就不懂得教育革命
青海师范学院革命大批判小组
1970年2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红旗》杂志的思想评论《文科大学一定要搞革命大批判》,提出了文科大学当前迫切的战斗任务。

我们深深感到,文科大学只有根据毛主席早已提出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并以它为武器,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各个学科领域内的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院教育革命的经验证明:不搞革命大批判,就不懂得文教战线上和各个学术领域里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也就不懂得教育革命。

但是,由于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流毒没有肃清,至今还有人留恋过去“闭门读书”的“幽境”,有意无意散布一些消极论调,说什么“批来批去就是那些东西,差不多了。”

革命大批判真的是“差不多了”吗?不是。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在政治思想领域内,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斗争,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决。”过去,我院开展的革命大批判,还只是限于对修正主义教育总体的批判,而对文科各系科领域内的封资修思想体系,几乎还未触动,需要我们彻底批判,肃清流毒。如凯洛夫的一套修正主义教育谬论,毒害很大,我们才刚刚开始批判,它的流毒远没有清除掉。那种不关心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光想“正规”起来,“好好看些书”的念头,不正是凯洛夫“智育第一”流毒的反映吗?周扬、夏衍、田汉、阳翰笙“四条汉子”写了那么多黑文章,炮制了那么多毒草小说和影片,我们还没有进行过有力的批判。革命大批判不是什么“差不多”,而是必须更加深入地开展下去,一直批到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整个人类得到解放为止。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