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视平常人的智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不要忽视平常人的智慧
中国科学院革命大批判写作组
1970年8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多少年来,资产阶级“学者”制造了一种假象:科学只是少数具有“科学的本能”或“直觉才能”的科学家创造的,这些人只要“灵机一动”,就能“突然想到”科学的新发明。于是,一部科学史被写成是少数几个科学家活动的历史,而劳动人民创造科学的伟大功绩则被一笔勾销了。

这种唯心主义的历史观和神秘主义的认识论,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长期推行专家路线、扼杀群众创造力的“理论”根据。刘少奇一贯污蔑工人农民“缺少知识”,“不懂理论”,吹捧资产阶级“专家”、“权威”。他把科学的成就说成是个别科学家的“灵感”的产物。

骗局必须揭穿!被颠倒了的历史必须重新颠倒过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科学就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无数历史事实证明:科学技术的发明大都出于“卑贱者”,即那些社会地位较低、学问较少、条件较差的人,其中很多是青年人。

在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里,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被压抑的,是被摧残的,他们的发明创造往往不是被埋没,就是被窃取。但是即使如此,我们也可以举出许多例子。 我国古代建筑师鲁班,就是一个社会地位很低的工艺匠。活字印刷的发明者毕升是个平民。南北朝杰出的天文学家、数学家祖冲之,在三十三岁时就编出《大明历》,后来又计算出圆周率数值准确到七位数字,攀上了当时科学的顶峰。但是,《大明历》遭到大权势的压制,直到祖冲之死后十年才得到颁行。

在外国,十九世纪法拉第是铁匠的儿子,小时当报童、学徒,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他利用简陋的实验装置,在电磁理论等许多方面获得了重大的发现。瓦特小时也是个学徒,他在二十八岁时修理铁匠纽可曼的蒸汽机,发现它的缺点,因而制成了自己的蒸汽机。爱迪生也当过报童,他一生的发明创造达一千多种,其中碳丝灯泡是他在三十二岁时发明的。

在解放了的我国,劳动人民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抓革命,促生产,从事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就更多如群星,不胜枚举了。例如:纺织女工郝建秀创造了纺纱的先进方法,当时她只有十八岁。电光源专家蔡祖泉是个普通的玻璃厂工人,他试制成功“人造小太阳”、高压强汞灯和氢弧灯等十多种电光源,为我国电光源科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群钻”的创造者是钳工出身的倪志福和一些普通工人。曾经被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判为“不治之症”的慢性克山病,却被一个普通农民征服了。利用针刺打开聋哑“禁区”、创造医学奇迹的,是解放军几个年轻的普通医务人员。

无数古今中外的事例,证明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也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不要忽视平常人的智慧!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自然科学是对自然规律的认识。这种认识来源于实践。平常人就是直接参加生产实践或者接近生产实践的“卑贱者”。“卑贱者”最聪明,就在于他们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自然发展的规律,因而就能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卑贱者”最聪明,还在于他们能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特别是青年人,最积极,最有生气,最少保守思想。他们不迷信旧习惯旧规章,没有保守主义;不迷信书本,没有教条主义;不迷信古董,没有复古主义;不迷信名人,没有奴隶主义;不迷信洋人,没有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因此,他们的创造性也就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卑贱者”最聪明,也在于他们从生产需要出发,具有敢想敢干、苦学苦钻的大无畏风格。

科学的历史就是这样的“卑贱者”写成的,其中多数是青年人。从古以来,许多搞发明创造的,创立学派的,在开始时都很年轻。他们“说大人则藐之”,一抓住真理,就藐视古董,敢于打破旧说,创立新说,推动科学的发展。而那些所谓有“大学问”的“高贵者”,他们藐视实践,看不起平常人的智慧,就失去了知识的源泉,搞不出什么发明创造。有的甚至死抱古董,抗拒真理,压制新生力量,成为科学发展的阻力。外行可以打败内行,文化低、学问少的可以打败文化高、学问多的,“小人物”可以打败“大人物”,生气勃勃的青年人可以超过因循守旧的老年人,这已经成为普遍的规律了。

剥削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除了窃取人民群众的创造,压制和摧残人民群众的创造才能以外,还制造种种舆论,污蔑工农群众天生低能。他们大搞科学神秘化,垄断科学,把广大群众拒于科学实验大门之外。青年人搞发明创造,也往往遭到资产阶级“名家”、“学者”的歧视、排挤和压抑。刘少奇是钻进党内的资产阶级的总代表。他及其同伙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大肆推行专家路线,极力扼杀群众运动,并且到处建造“科学城”,把科学技术工作者禁锢在高楼深院里,就是妄图使他们成为脱离政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精神贵族,把持我国的科学技术。

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就会促进科学的迅速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光辉照耀下,我国人民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象火山一样地爆发出来。当前,一个群众性的伟大科学实验运动已经蓬勃地开展起来了。单晶炉不是被某些人宣扬得神乎其神吗?但是它一到群众手里,十几天就制造成功了。什么电子工业搞不了,什么土办法不能搞“高、精、尖”,统统被广大群众的伟大实践冲得粉碎!

但是,至今“刘毒”还没有彻底清除,科学神秘的迷信仍然象“阴魂”一样,附在某些知识分子身上。表现之一,就是轻视平常人的智慧。他们说什么:“专家是编剧和导演,群众是演员。”似乎只有他们才能搞出科学的“创造”和“发明”,而工农群众则只能充当推广他们的“创造”和“发明”的简单的体力劳动者的角色。这是十分荒谬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有许多知识分子,他们自以为很有知识,大摆其知识架子,而不知道这种架子是不好的,是有害的,是阻碍他们前进的。他们应该知道一个真理,就是许多所谓知识分子,其实是比较地最无知识的,工农分子的知识有时倒比他们多一点。”科学技术工作者要迅速起来拆掉“科学城”的围墙,到工厂去,到农村去,面向实践,面向社会,向工人、农民学习,向有实践经验的人学习。中小学生心红手巧,兴趣宽广,思想敏感,没有框框,因此,科学技术工作者也要到中小学去,向中小学生学习。科学技术工作者只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投身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才能,做出优异的成绩,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成为受工农兵欢迎的知识分子。也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摆脱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影响,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走出一条我国自己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路子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中国人民是有伟大创造力的人民。我们只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加强工人群众、革命科学技术工作者和革命干部的“三结合”,大搞群众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就一定能够迅速赶超世界科学技术的先进水平,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