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丐論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2

天寶戊子中,元子遊長安,與丐者為友。或曰:「君友丐者,不太下乎?對曰:「古人鄉無君子,則與雲山為友;裏無君子,則與松柏為友;坐無君子,則與琴酒為友。出遊於國,見君子則友之。丐者今之君子,吾恐不得與之友也。丐者丐論,子能聽乎?吾既與丐者相友,喻求罷,丐友相喻曰:‘子羞吾為丐邪?有可羞者,亦曾知未也?嗚呼!於今之世有丐者,丐宗屬於人,丐嫁娶於人,丐名位於人,丐顏色於人。甚者則丐權家奴齒,以售邪佞;丐權家婢顏,以容媚惑。有自富丐貧,自貴丐賤,於刑丐命。命不可得,就死丐時,就時丐息,至死丐全形,而終有不可丐者。更有甚者,丐家族於仆圉,丐性命於臣妾,丐宗廟而不敢,丐妻子而無辭。有如此者,不可為羞哉?吾所以丐人之棄衣,丐人之棄食,提罌荷杖,在於路傍,且欲與天下之人為同類耳。不然則無顏容行於人聞。夫丐衣食貧也,以貧乞丐,心不慚,跡與寫人同,示無異也,此君子之道。吾君子不欲全道邪?幸不在山林,亦宜具罌杖隨我作丐者之狀貌,學丐者之言辭,與丐者之相逢,使丐者之無恥,庶幾時世始能相容,吾子無矯然取不容也。’」於戲!丐者言語如斯,可編為《丐論》,以補時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