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就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引起的肺炎疫情提出的国际旅行和贸易建议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1月5日WHO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不明原因肺炎—中国
1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世卫组织就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引起的肺炎疫情提出的国际旅行和贸易建议
2020年1月10日于日内瓦
发布机关:世界卫生组织
发布于https://www.who.int/ith/2020-0901_outbreak_of_Pneumonia_caused_by_a_new_coronavirus_in_C/zh/
1月12日WHO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新型冠状病毒—中国
1月1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通报

2019年12月31日,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报告了病因不明的一组聚集性肺炎病例。1月9日,中国有关部门对新闻媒体称,经初步判定,这种病毒性肺炎的病因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它不同于迄今发现的人类任何其他冠状病毒。冠状病毒属于广泛的呼吸道病毒家族,可导致从普通感冒到中东呼吸综合征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疾病。

据报,这组病人的临床体征和症状主要是发热,少数病人呼吸困难,胸片显示双肺浸润。有些病例是华南海鲜市场的经销商或商贩。从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初步调查表明没有明显的人与人之间传播,也没有发生医务人员感染。需要获得更多信息,才能进一步查明这种新病毒的传播方式和临床表现。这种新病毒的来源尚不清楚。


国际旅行者:应采取通常的预防措施

导致这次肺炎疫情的病原体看来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但其传播潜力和传播方式仍不清楚。因此,在受影响地区(目前为武汉市)旅行或从受影响地区前往其他地区旅行期间,应谨慎采取以下措施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一般风险:

  • 避免与急性呼吸道感染者密切接触;
  • 勤洗手,尤其是在直接接触病人或其环境后洗手;
  • 避免与活的或死的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密切接触;
  • 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旅行者应注意咳嗽礼仪(保持距离,在咳嗽和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或衣服盖住口鼻,洗手)。

医务人员和公共卫生部门应通过旅行健康门诊、旅行社和运输运营商并在入境点向旅客提供信息,以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一般风险。

如果船舶或飞机乘客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体征和症状,可使用航海健康申报单示范格式(《国际卫生条例》附件8)或飞机总申报单的卫生栏目(《国际卫生条例》附件9)记录船舶或飞机上的卫生状况,并在缔约国要求时提交入境点卫生机构。

如果发现飞机上某一乘客生病,可以使用乘客座位表,以供收集乘客的联系信息和必要时随访。还应鼓励感到不适的旅行者自报情况。机组人员应遵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推荐的关于管理飞机上疑似传染病的操作程序。


国际交通:不建议限制

武汉市是国内和国际上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目前,武汉市之外没有报告病例。鉴于人员大规模流动,而且预计在1月最后一周的春节期间人员流动会大幅增加,其他地方报告病例的风险将会增加。

世卫组织不建议对旅行者采取任何具体卫生措施。普遍认为入境检查需要有大量资源,但并无多大好处。如果在旅行前、旅行中或旅行后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症状,旅客需就医并将旅行史告知医务人员。根据目前获得的关于这一事件的现有信息,世卫组织建议不要对中国实施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IHR)的规定,各国应确保:

  • 入境点有常规措施、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适当的空间和充足的设备,以评估和管理旅行前、在交通工具(如飞机和船舶)上以及抵达入境点时发现的生病旅行者;
  • 已建立关于在交通工具和入境点之间以及在入境点和国家卫生部门之间通报信息的程序和途径;
  • 安排将有症状的旅行者安全送至医院或定点设施进行临床评估和治疗;
  • 已制定有效的入境点公共卫生应急计划,以应对公共卫生事件。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