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與列甯及列甯主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世界與列甯及列甯主義
作者:趙世炎
1924年3月3日
本作品收錄於《民國日報

署名「士炎」發表

  在列甯未埋葬以前,蘇聯政府就紛紛接到各國工農或平民團體底吊唁電報。甚至第二國際底首領也拍電與第三國際底中央,對列甯之死致唁。這個電報且說:第二國際與第三國際底政策雖不同,且成仇對,但列甯始終爲忠於工人階級事業的偉大指導者,其死亡實是最大的損失。在全世界,自本月二十二日起列甯死耗公布後,一星期來,全球各處都有一個名字的震動,這個名字便是:列甯。

  列甯底事業是不必說了,他底著作也極豐富。去年出版的列甯全集共有三十四册,現在蘇聯政府決定將重要的譯成各種文字(特別是東方文字)傳播,最近一星期中,在列甯未葬埋以前,著作家波波夫(Popoff)和亞哥列夫(Yakolf)兩人於兩日內編成「列甯底生活與列甯主義」一書,於一日內由印刷局印成出版,現在正譯成各種文字,不久就可陸續出版,俄國民衆之愛戴列甯,於此可見一斑。然而列甯與馬克思一樣,他底著作固然非常豐富,他底事蹟更浩如烟海,列甯死後,代替他的便是雖無軀殼而却有無窮生命的列甯主義。研究列甯主義與研究馬克思主義一樣,不是容易的事。實際上馬克思主義與列甯主義本是不可分的,不過列甯主義底骨髓在實際的事蹟,在爭鬥的戰略。最近波波夫和亞哥列夫兩人所著成的書可以做我們研究列甯的草創的綱目,因爲列甯既死,而列甯主義底研究,全待現在與將來人類底編纂與闡發!

  「列甯底生活與列甯主義」底目次,附錄如下:

  第一部——列甯底生活與其事蹟:(一)一八九十年代的列甯;(二)火星報與經濟主義底消滅;(三)社會民主工黨底第二次會議;(四)一九〇五年與一九〇七年的革命;(五)反動底勝利,黨底危機;(六)黨底重造;(七)世界大戰與二月革命;(八)十月革命與新經濟政策。

  第二部——列甯主義:(一)列甯主義底根本成分;(二)國際工人運動底開始;(三)無產階級與農民階級;(四)列甯與民族革命;(五)依里依其——黨底建設者和創造者;(六)列甯底政策與戰略;(七)列甯底政治替身;(八)沒有依里依其的黨。

  「依里依其」,係列甯底名字;列甯原名依里依其,姓烏里亞諾夫,列甯乃是他底假名。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