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祖寄西州道友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丘祖寄西州道友書

大抵修真慕道,須憑積行累功,若不苦志虔心,難以超凡入聖。或于教門用力,大起塵勞,或於心地下功,全拋世事。但克己存心於道,皆為致福之基。然道包天地,其大難量,小善小功卒難見效。剎那悟道,須憑長劫煉磨;頓悟一心,必假圓修萬行。今世之悟道,宿世之有功也。而不知宿世之因,只見年深苦志,不見成功,以為塵勞虛誕,即生退怠,甚可惜也。殊不知坐、臥、住、行,心存于道,雖然心地未開,時刻之間,皆有陰功積累。功之未足,則道之不全。如人有大寶明珠,價值百萬,我欲賣之,而錢雖未足,須日夜經營,儉用勤求,積聚財物,或三千、五千,或三萬、五萬,錢數未足,而寶珠未得。其積聚錢物,應急且得使用耳。比于貧窶之家,雲泥有隔,積行累功者亦然。雖未得道,其善根深重,今世後世,聖賢提挈,直至了達耳。

我無宿骨,雖遇明師,萬苦千辛,至今未了。丹陽、長真皆是宿緣,則十年、五載之間,天外飛騰自在。我雖未了,所受艱難亦與常人異耳。祖師雲:“無為道者,先舍家而後捨身。病即教他病,死即教他死。至死一著,抱道而亡,任從天斷。”斯為至言。學者其審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