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禮部尚書文公權德輿文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丞相禮部尚書文公權德輿文集序
作者:楊嗣復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1

唐有天下二百二十載,用文章顯於時,代有其人;然而自成童就傅,以及考終命,解巾筮仕,以及鈞衡師保,造次必於文,視聽必於文,采章皆正色而無駁雜,調韻皆正聲而無奇邪,滔滔然如河東注,不知其極,而又處命書綸綍之任,專考核品藻之柄,參化成輔翊之勳,初中終全而有之,得之於相國文公矣。

公諱德輿,字載之,天水人也。族望祖宗之遠,當官行已之道,語在國史,銘於壙而碑於途,此不敢詳。今所載者,因緣文業而已。蚤歲為淮南江西從事掾,管記室之任。屬詞詣理,奏入報可;移文走檄,疆事迎解。登朝為起居舍人,改駕部員外郎,換司勳郎中,遷中書舍人。凡四任九年,專掌詔誥。大則發德音,修典冊,灑朝廷之利澤,增盛德之形容;小則褒才能,敘官業,區分流品,申明誡勸。無誕詞,無巧語,誠直溫潤,真王者之言。公昔自纂錄為制集五十卷,託於友人湖南觀察使楊公憑為之序,故今不在編次之內。其他千名萬狀,隨意所屬,牢籠今古,窮極微細,周流於親愛情理之間,磅礴於勳賢久大之業,不為利疚,不以菲廢,本乎道以行乎文,故能獨步當時,人人心伏,非以德爵齒挾而致之。

貞元中,奉詔考定賢良草澤之士,升名者十七人;及為禮部侍郎,擢進士第者七十有餘。鸞凰杞梓,舉集其門。登輔相之位者,前後凡十人,其他征鎮岳牧文昌掖垣之選,不可悉數。繼居其任者,今猶森然。非精識洞鑒其詞而知其人,何以臻此耶?憲宗皇帝紹開中興,始以英明,申威提法,武功既愈,文教是圖。元和五年冬,執政暴疾,既瘖且痺,未旬日而公作相。憲章儒術,潤色王度,使和聲順氣,發自廊廟,而鬯浹於幽遐,我之所長,時以推戴,玉立冰潔,無緇磷遷染之譏。以文德自終,豈徒然哉!

嗣復不佞,發跡門館,儀曹台席,皆忝前躅。公之元子中書舍人璩,不幸短命,其嗣憲宗孫泣奉文集,求鄙詞以冠篇首。雖觀於巨海,難挹波濤,而藉用白茅,所資誠敬。其五十卷次第具在集目。謹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