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思想 两种结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两种思想 两种结果
大连铁道学院铸造专业教育革命实践队
1971年3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去年年初,我们到大连油泵油嘴厂参加劳动,发现清除铸件表面砂皮,是改善铸造工人劳动条件,促进铸造生产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就决定搞“碱煮清砂”的技术革新。在完成这项革新任务的过程中,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有人认为,我们长期“三脱离”,只有书本知识,还是在学校实验室里试验好以后,再到生产中去推广,这样既不担风险,又不惹人耻笑。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们购置了大量化学药品,关门搞了一个阶段的试验。他们采用的办法,虽然也达到了清除铸件表面砂皮的目的,但是成本昂贵,根本无法在生产中推广。大部分同志认为,工人师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只有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才能使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发挥作用,加速这一革新任务的完成。他们坚持到工厂和工人师傅共同完成这项革新任务。

两种思想,两种结果。在实验室里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工人师傅用最简单的方法就解决了,完满地完成了这项革新任务,达到了清砂、安全生产、废碱回收的预定目的。接着,他们又和工人师傅一起,进行总结,对“碱煮清砂”的新方法从理论上加以阐明,编出了教材,推广到其他工厂,对改造铸造工人的劳动条件,促进铸造生产发展起了较好的作用,受到了工人师傅和工厂领导的欢迎。

通过这一事例,大家认识到:是脱离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关起门来搞科研,还是面向实际,厂校挂钩,和工人一起搞科研,这是科学研究工作中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理工科大学的科研选题要面向社会,面向生产实际,更要坚定不移地实行厂校挂钩,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