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舊訂黑龍江煤礦條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黑龍江煤礦條約
大清國、俄羅斯帝國
光緒二十七年十二月初五日
1902年1月14日

第一條 今中國黑龍江將軍薩保。因欲保全黑龍江省之林木。以自由開採煤礦之權利。讓與東淸鐵路公司總監幼哥諾溪。其採煤礦之地段及方法。一任該公司自行選擇。

第二條 採掘煤礦之時應照下列三條辦理

(一) 鐵路兩旁三十華里以內之地。公司有採掘煤礦之權。

(二)若有外國人或其他公司。或華洋合辦之人。欲在鐵路兩旁三十華里以外。採掘煤礦。則須於黑龍江將軍未經許可之前,先與東淸鐵路公司商議。

(三)若東淸鐵路公司。欲在鐵路兩旁三十華里以外。採掘煤礦。則其優先權之區別。須照中國通行之採掘煤礦章程辦理

第三條以下至第七條與吉林煤礦條約之第三條至第七條同

第八條 凡一切木料可用以建造房屋及其他之用者及在指定之煤礦採掘區域內外採伐之木料若係平民所有者則須與地主和衷商酌價目給還價値若係官有者則須照時價交還價値黑龍江將軍須向之征收課稅其數以百分之八爲準

第九條 以下至十二條亦與吉林煤礦條約同因本約訂結之時係據吉林煤礦條約之故也

華厯光緖二十七年十二月初五日 俄厯一千九百二年一月一日

本作品來自清朝時期的法令約章文書案牘。依據1910年12月18日頒佈的《大清著作權律》第三十一條第一項,該類別不能得著作權。


清朝政府結束超過一百年,再同時根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以及通常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作品保護期所約定,該類作品已無事實持有者而無論在何地均屬於公有領域。而該類作品因屬政府公文,故在美國亦為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