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关于成立湖北省革命委员会的批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关于成立湖北省革命委员会的批示及附件
中发〔68〕22号
1968年2月1日
发布机关: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中央文化革命小组

正文[编辑]

中央同意武汉军区临时党委会一月二十八日关于成立湖北省革命委员会的请示报告。

中央同意湖北省革命委员会由一百七十五名委员组成。其中,以曾思玉、刘丰、张体学、任爱生、梁仁魁、王树成、姜一、赵文华、李镜如、丁力、李周仕、王海山、王舜、孙德枢、赵兰田、王步青、吴永光、方铭、张纯青、朱业奎、朱洪霞、胡厚民、夏邦银、邓锦福、钟锡钢、潘洪斌、顾建堂、王屏(女)、杨玉诊(女)、饶兴礼、杨道远、方保林、张立国、龙铭鑫、谢华之、郑军和留下贫下中农代表一名共三十七人为常务委员,并由曾思玉同志任主任,刘丰、张体学、任爱生、梁仁魁、朱洪霞、饶兴礼、杨道远、张立国八同志任副主任。

中央热烈祝贺湖北省革命委员会的成立,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湖北省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一开始就受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极大关怀和及时指导,在斗争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指明了方向,都是光芒四射的毛泽东思想照亮了前进的道路,特别是去年毛主席亲临湖北视察,对湖北省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胜利起到了极其伟大的作用。

湖北省广大革命群众和驻湖北地区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在一年多来的剧烈、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战胜了以王任重为首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从各方面的干扰,经受了严峻考验,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中央希望,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同人民解放军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广大群众一道,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依靠人民群众,依靠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以“斗私,批修”为纲,继续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积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做好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和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争取湖北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全面胜利。

一九六八年二月一日

附件:关于成立湖北省革命委员会的请示报告[编辑]

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

在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湖北地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非常非常关心湖北地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永远同湖北三千二百万人民心连心。一年多来,湖北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同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湖北的代理人王任重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进行了反复较量和英勇斗争,给了阶级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在斗争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都是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为我们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去年七月,正当湖北地区处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生死决战的关头,伟大舵手毛主席亲自派中央领导同志来处理武汉问题。阶级敌人走投无路,疯狂地制造了“七·二○”严重政治事件,毛主席及时作了一系列极其英明的决策,使阶级敌人的阴谋彻底破产。林副主席和周总理、伯达、康生、富春、江青等同志出席首都百万革命群众大会,全国亿万军民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给了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巨大支持。八月九日,林副主席召见军区负责同志,作了重要指示。中央负责同志多次接见武汉地区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给予了亲切教育和鼓励。特别是去年九月,毛主席亲临湖北视察,为我们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作了极其英明伟大的指示,又两次亲切接见在京学习的湖北武装干部,这是对湖北全省军民最大的关怀、最大的爱护、最大的鼓舞、最大的鞭策,给了广大军民无穷无尽的力量。十月,毛主席专门邀请以谢胡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武汉,又为我们送来强劲的东风。“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毛主席事事为我们操心,处处为我们撑腰,步步为我们领路,红太阳照亮了湖北三千二百万人民的心。紧跟毛主席,无往而不胜,全省军民满怀革命激情,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最衷心地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在毛主席、林副主席、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的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下,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和关于处理武汉问题的英明决策,迅速调整了部队部署,成立了武汉警备区,调配了湖北省军区各级领导干部,稳定了机关,加强了“三支两军”工作的领导,狠抓了部队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用毛泽东思想支持左派,进行艰苦、细致、耐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了“支左不支派的原则”;同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和各单位斗批改,教育争取了“百万雄师”受蒙蔽的群众,发展壮大了左派队伍;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广泛开展拥军爱民运动,大大增加了军民团结。毛主席最新指示发布后,军民一起,立即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大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热潮,出现了一个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学毛主席著作,大抓斗私批修,大破派性、大搞联合,大胆解放干部的大好局面。毛主席这一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纲领,把湖北地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无产阶级革命派、广大革命群众和广大指战员,在一年多来剧烈、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革命斗争大方向,经受了严峻考验和锻炼,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当前,湖北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空前大好,成立省革命委员会的条件基本成熟。

一、毛泽东思想大普及,人民群众觉悟大提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及城乡各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规模空前,气势磅礴。据去年十二月份粗略统计,全省已办学习班一万多个,学习人数百万以上。到处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到处是“斗私,批修”的广阔战场。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受到严肃批判,无产阶级党性大大增强,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在全省范围内展现了一个人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极其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毛泽东思想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大普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高涨,军民关系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密切。广大人民群众,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无限崇拜。

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被揪出,左派占了绝对优势。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一年多的英勇奋战,彻底摧垮了中国赫鲁晓夫盘据在湖北的反动堡垒──以王任重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百万雄师”彻底瓦解,受蒙蔽的群众迅速觉悟,无产阶级革命派不断壮大,在组织上、政治上都占了绝对优势。

三、革命大联合、三结合发展迅速,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比较扎实、牢固。在毛主席最新指示指引下,从工厂到学校,从武汉到专县,掀起了一个抓基层、打基础,扎根群众,上筹下联,下促上带的革命大联合、三结合的高潮。武汉市八百零四个大、中型国营工厂,百分之九十以上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大部份建立了革委会;二十三所大专院校,十九所建立了革委会,三百零九所中等学校,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实现了大联合,多数建立了革委会,在此基础上,一月中旬召开了工代会、红代会,一月二十日成立了武汉市革委会。八个专区已有宜昌、襄阳、恩施、郧阳、东风、黄冈六个专区建立了革委会;七十五个县(市)已有四十七个建立了革委会,三个建立了革筹小组。荆州、咸宁两个专区、黄石市和其余二十五个县(市)正在积极筹备建立革委会。

四、领导干部大批解放,上下关系大大改善。由于湖北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几经反复,大多数领导干部站错了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干群关系一直紧张。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校班,各级领导干部在革命小将的诚恳帮助下,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最新指示,在灵魂深处爆发了革命,纷纷回到了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得到群众谅解。目前省、地、县机关中层干部大多数已站出来工作,省直的三百四十四名部、委、厅、局以上领导干部,也有一百三十四人站了出来。还有一批干部,正在军区学习班学习。

五、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抓革命,促生产也有了新的发展。广大革命群众在狠抓革命的同时,猛促生产,猛促工作,猛促战备,取得了很大成绩。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情况良好,农业生产全面丰收,市场供应正常,社会秩序稳定。

湖北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决定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在大好形势鼓舞下,广大群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正以战斗的姿态决心条条落实、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誓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全省人民迫切要求早日建立省革委会,经与各革命群众组织充份协商,已经基本筹备就绪。

革委会由一百七十五名委员组成。革命群众一百名,占百分之五十七(工人三十五名,贫下中农三十名,学生二十五名,机关干部和其他群众组织十名);地方革命领导干部三十名,占百分之十七;解放军二十五,占百分之十四;留作动机二十名,占百分之十一。

常委会由三十七人组成。革命群众十七名(工人九名,贫下中农二名,学生五名,其他一名),地方革命领导干部十一名,解放军九名。常委名单:曾思玉、刘丰、张体学、任爱生(原省委委员、农村政治部主任)、梁仁魁(拟任湖北省军区副司令员)、王树成(原省委书记处书记)、姜一(原省委候补书记)、赵文华(原恩施地委书记)、李镜如(原粮食厅副厅长)、丁力(原省经委副主任)、李周仕(原省气象局局长)、王海山(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舜(女,原地质局处长)、孙德枢(原黄石市委第一书记)、赵兰田(武汉空军副司令员)、王步青(武汉军区副参谋长)、吴永光(武汉军区政治部主任)、方铭(武汉市革委会主任、警备区司令员)、张纯青(警备区政委)、朱业奎(湖北省军区副政委)、朱洪霞(钢工总负责人)、胡厚民(钢工总负责人)、夏邦银(钢工总负责人)、邓锦福(钢九·一三负责人)、钟锡钢(钢九·一三负责人)、潘洪斌(工造负责人)、顾建堂(长办联司负责人)、王屏(女,工人,国棉一厂革委会主任)、杨玉珍(女,武钢工人)、饶兴礼(劳模,原省贫协副主席)、杨道远(钢二司负责人)、方保林(钢二司负责人)、张立国(新华工负责人)、龙铭鑫(新湖大负责人)、谢华之(三司革联负责人)、郑军(省直红司负责人)、暂空一名贫下中农。

建议由曾思玉同志担任革委会主任,由刘丰、张体学、任爱生、梁仁魁、朱洪霞、饶兴礼、杨道远、张立国等八同志担任副主任。

遵照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教导,革委会的机构力求精简,初步意见,设办事组、政工组、生产指挥组,工作人员二百人左右,从原直机关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中抽调,并从工人、学生和解放军中选配一部份。

以上报告是否妥当,请中央批示。

中共武汉军区临时委员会

一九六八年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