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引进国外智力以利四化建设的决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引进国外智力以利四化建设的决定

中发〔1983〕30号
制定机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1983年8月24日

  在充分利用外资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积极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引进现在国外的华侨华裔人才,将大大有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远远不够。全党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统一思想,统一政策,不失时机地把这件大事抓紧抓好。

  一、引进国外人才是加快我国四化建设的战略方针

  党的十二大确定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要求到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为着振兴经济,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重视知识,重视人才,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同经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还很落后,知识和经验不够,人才缺乏。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四个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智力是活的知识力量,它的伟大作用远非设备、书本、资料、图纸所能代替。

  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是充分发挥国内现有人才的作用,加强智力开发,大力培养人才,同时要扩大眼界,千方百计地把海外可以利用的智力资源吸引到我国四化建设中来。把这件事只当作一般的政策来对待已经很不够了,必须把它当作一项重要的战略方针,坚持不懈地长期贯彻执行下去。

  引进国外人才的做法为国际近代普遍采用,是促进本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效措施。苏联在一九三二年仅重工业部门就聘请外国专家六千八百多人。经济和技术发达的美国,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七五年期间,就引进各种人才达二十多万人。经济发达国家尚且如此,我们要缩短同他们之间的差距,更应该重视这件事。当今的经济发达国家,在科技方面对我们存在着极大的优势,这是我们必须承认的现实。聘请一批华侨华裔专家和外国专家来参加我国的建设工作,将大大缩短我们在许多方面摸索前进的时间。引进人才与引进技术同时并举,相互结合,还将十分有助于我们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少花钱,多办事,加速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和支持,很多华侨华裔和一些外国专家愿意为我国的建设贡献力量,这是很有利的国际条件。要教育我们的同志充分认识到,振兴经济的立足点要靠开发我们民族的智力,而积极引进国外智力则是为了加速开发我们民族的智力,同充分发挥国内科技人员的作用并不矛盾,相反地将大大有利于更新我国科技人员的知识,加快提高自己的水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现并巩固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经济建设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对外开放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引进国外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气氛和环境。现在,我国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已经铺开,一大批关键企业的技术改造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正在进行,一些大型的技术引进项目正在论证或谈判,重要领域的技术政策正在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期规划正在编制,经济体制的改革工作也正在积极展开。所有上述工作都需要大量专门人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充分发挥我国现有科技人员和各类专业人才作用的同时,努力引进一批国外专家,这必将有利于加快建设的进程,提高建设的质量。

  二、广开渠道,采取各种方式引进人才

  我国现在同世界各国有着广泛的科学技术交往和经济贸易联系。应邀来我国访问、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的国外专家逐年增多。今后还要积极发展这种国际的合作和交流。在这同时,必须尽快弥补过去之不足,想方设法聘请一些国外专家短期或长期参加我国的各项建设工作。

  引进人才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包括官方的、半官方的、民间的,以及各种国际组织的。要充分发挥我国各个学术团体、科技团体和校友会等群众组织在联络和团结国外人才方面的作用。可以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我国科学家、专家、留学生、出国访问学者,去联系和物色在国外的华侨华裔老师、同行、学生和各种亲朋故旧,从中推荐适当的人选,然后由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式聘请。各级侨务组织应当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驻外使馆应该把引进国外人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对于国外各类专业人才,凡是愿为我国四化建设服务,有一技之长,国内又确实需要的,我们都应欢迎。可以是高级、中级的科技专家,也可以是具有专门技能的熟练工人;可以是在职的专家,也可以是退休的专家或老工人;可以短期工作,也可以长期工作。华侨和华裔中的专家还可以回国定居,可来可走,来去自由。引进方式可以灵活多样。不同的对象、不同的领域,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重在讲求实效。

  为了有利于同国外专家往来,对于有突出成就的国外专家可以授予我国的荣誉学术称号。除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单位已有名誉教授、名誉研究员外,中国科学院应尽快设立海外学部委员,中国科协的各个学会也可以设海外理事和会员。

  三、引进国外人才的重点

  在国外智力资源中,华侨华裔人才应当是我们引进的重点。目前,国外华裔科技人才约有十万人。他们中的许多人精通现代化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很高的水平。他们都是炎黄子孙,其中许多人有爱国爱乡的热情,对我国国情比较了解,语言又相通,给科技交流带来很多方便。近几年来,不少华侨华裔专家已经为我国的科学、教育和各项建设事业作出了一定贡献。但是,由于我们工作抓得不够,认识落后于形势,还远没有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是我们应当立即加以改进的。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可以加速国家的四化建设,而且也有利于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引进人才要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出发,把重点放在引进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人才方面。不但要大力引进设计、制造、工艺、生产技术的人才,还要有经营管理方面的人才,不但要引进高技术和新兴领域的人才,更要注意引进能解决我国量大面广的生产技术问题的专家;不但要引进解决具体技术问题的专家,还要引进具有战略决策能力的专家;不仅工业部门要引进人才,农业、商业、金融等各种事业也都需要引进人才。

  国家计委、经委、科委应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企业技术改造、成套引进项目、重大科技攻关、技术政策的制定和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引进各种专业人才。可以经过论证,先从重点建设工程、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项目中选出一批确实需要的骨干项目,作为第一批引进人才的对象。

  政府的一些部门和经济组织,也可以从国外聘请专家作为我们决策的顾问,或者担任适当的技术或管理负责人。

  四、充分发挥应聘国外专家的作用,是保证这个战略方针取得成效的关键

  实行引进国外人才的战略方针,需要我们在政策措施、规章制度以至领导方法、工作方法上做出必要的改革和转变。我们要学会一整套同国外专家合作共事的领导艺术,以有利于发挥国外专家的作用。同时,要积极组织国内有关人员特别是科技人员,把他们的技术和知识学到手。

  我们的干部、知识分子和职工应该认识到,我们是国家的主人翁,对我们请来的国外专家要热情友好,以诚相待,要和他们广交朋友,虚心向他们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应当作出表率。要使国外专家感受到生活在我们人民之中的亲切温暖,了解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社会风尚。

  我们要为来我国的国外专家提供较好的生活条件,尤其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比较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这是完全符合人民和国家的根本利益的。前一段,有些华侨华裔专家热情地回国参加工作以至定居,来了之后又留不住,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工作安排不当,或者缺乏必要的工作条件。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大大改进这方面的工作。各级领导要积极帮助他们了解和熟悉我国情况,既要让他们看到我们好的一面,也要让他们看到我们不好的一面。要创造条件尽可能给他们提供科技和经济信息。要启发和鼓励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和专长。对于他们提出的好的建议,要积极采纳,努力实施。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心诚意地为我国的四化建设服务,相互之间才能亲密友好地合作与交往,引进国外人才的战略方针才能收到成效。

  五、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引进人才的工作,迅速地切实地研究制定有关的政策和措施

  引进国外人才,要从认识上有一个根本的转变,态度上要积极,不能慢慢吞吞,坐而论道。行动上必须统一规划,统一政策,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不要无准备地一轰而上。

  必须看到,引进国外人才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我们还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有些经济发达国家对人才的控制很严,引进和反引进的斗争将是不可避免的。加上我们对国外人才的情况还不是很摸底,联系的渠道还有待于逐步开辟,因此,请来的专家难免有些是不合适的。专家请来之后,在同我们的合作共事中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都必须清醒地估计到。但是,对这些作出充分估计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边做边总结经验边前进,绝对不能因此而动摇我们的战略方针。

  为了加强集中领导和统一管理,中央决定成立引进国外人才领导小组来负责这项工作,并由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统一规划和必要的协调。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也要由领导同志亲自负责抓好这件事,认真做到选准项目,请好专家,用好人才。要加强外国专家局的工作。国家科委、劳动人事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应当做好基础性的调查工作,建立必要的国外人才档案资料。

  由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会同各有关部委,尽快制订引进国外人才的管理办法、呈报审批程序、经费、待遇、礼遇和出入境手续等各项规定。

  对应聘来我国长期或短期工作的专家,不论是华侨华裔专家,或者是外国专家,待遇都应当从优,按照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总的原则应使他们的净收入略高于其在国外的实际收入水平。对我急需的关键性人才,应重金礼聘。

  引进国外人才所需的经费,原则上按原有的财政渠道开支。没有外汇的,可以给一定的外汇额度。此外,从国家财政中拿出一笔经费,建立引进国外人才专项费用,由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掌握,有计划地集中使用。

  由于社会制度不同和商业竞争的原因,外国政府和公司对技术外流的控制很严格,对我素有戒心,加之国外专家的政治态度不一,因此,对引进国外人才的活动不要在报刊上张扬宣传,不要使国外专家的安全和利益受到不应有的损害。

  要修改不必要的和不适当的保密规定。我们对国外专家要尊重和信任。除国家政治、军事、外交和经济的核心秘密,以及技术专利和技术诀窍外,其他保密规定都应该适当放宽。应该明确规定哪些是不该说的,除此以外都可以交谈。

  要修改不适当的保卫规定和外事纪律。不能将请来的专家与中国人民隔离开来。要让他们与我们的人民接触,建立起友好的、亲密的关系。

  要改善对应聘国外专家的接待工作。简化办理签证和海关检查的手续。减免他们携带物品的关税和在我国收入的个人所得税。要为他们提供文化娱乐活动的条件,照顾他们的生活习惯。要落实对他们在华亲属的政策。同时要教育他们在华亲属,按中央的方针政策正确地对待他们。

  要努力解决必要的居住条件。可以先利用现有饭店、宾馆,并积极地有计划地建造一些国外专家公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一再强调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重视知识,重视人才。我们在引进国外人才的同时,一定要进一步发挥国内知识分子的作用。对种种不利于合理使用人才的体制和规章制度,必须加快进行改革。各地区、各部门应该对知识分子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过去引进国外人才的工作,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认识,改进工作。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在充分发挥国内知识分子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引进国外人才的工作,以利于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