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
中发〔1979〕83号
1979年11月13日
发布机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任副部长、副省长以上干部生活待遇的几项暂行规定

我们党的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一向具有艰苦朴素、与人民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这是我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一个重要条件。但是,由于封建特权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特别是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和毒害,党内有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求私利,生活特殊,影响恶劣,引起人民群众强烈不满,使党的威信受到损害。

目前,我们党正动员和率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克服林彪、“四人帮”破坏造成的严重困难,向着祖国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进军。在这个关键时刻,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自觉地以身作则,发扬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起模范带头作用,与人民同甘共苦,这对于团结全国广大干部和群众,同心同德,搞好“四化”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为此,本着既反对领导干部生活特殊,又反对平均主义的原则,根据国家经济情况并保证工作需要,对中央机关、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的高级干部生活待遇,作如下若干规定:

一、宿舍[编辑]

(一)一个高级干部的宿舍只能有一处,不得同时占用两处。调到外地工作时,应将原宿舍交回。家属不能随迁的,其宿舍另行安排。

(二)宿舍的面积要有限额,由国务院作出规定。已工作的子女可以同住,如不能同住,其住房原则上由所在单位解决。

(三)严禁利用职权,动用国家物资、人力,为个人建造单户住宅。宿舍的维修,由有关管理部门按制度办理。

(四)已安排宿舍的,不准再占用宾馆、招待所;已经占用的,应限期迁出。凡拖延不迁者,其房费由个人自付。

(五)高级干部逝世后,原配备的宿舍,在一两年内收回,对遗属的住房,另行妥善安排。

二、房租和水电费[编辑]

(一)高级干部宿舍,除按规定附设的会客室(或办公室)免收房租外,其他用房按面积收取房租。对个人占而不用,别人也无法使用的房屋,原则上照收房租。

(二)水电费自理,公私混用不能分别装电表、水表的,根据水电的实际消耗,按比例合理分摊。

三、家具和生活用具[编辑]

(一)家具和生活用具,由个人自理;对确有困难的,由公家适当配备,按照规定收取租金。

(二)凡高级生活用品,如电冰箱、电视机等,今后一律由个人自理。原公家已经配备的,一律按市价合理折价处理给本人。本人不要的,由公家收回,不得以任何理由长期无偿占用,化公为私。

四、交通工具[编辑]

(一)汽车:部长以上干部,每人配备专车一辆。临时需要增加车辆,由有关单位派车。常务副部长、外事和公安部门副部长及65岁以上的年老体弱的副部长,根据工作需要,每人可配备专车一辆。其他副部长一般不配备专车,由所在单位根据需要,保证用车。家属子女单独外出不供车,因特殊情况必须用车的,按乘坐里程收费。

(二)火车: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公外出,可乘坐火车包车;部长可乘坐火车软卧包房。上列人员除因特殊情况并经中央或国务院批准外,均不得乘坐火车专列。

(三)飞机: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部长因公外出,除因特殊情况并经中央或国务院批准外,均不得乘坐专机。

五、服务人员[编辑]

(一)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宿舍,配备服务员、炊事员各一人。如因特殊情况必须适当增加者,应经过批准。

(二)部长的宿舍,配备炊事员或服务员一人。如因特殊情况,经过批准可增加一人。原配备的警卫员取消。

(三)65岁以上的副部长的宿舍,配备炊事员或服务员一人。

(四)在上述规定人数内,本人愿意自雇服务人员的,由公家按规定发给自雇费。

六、出差、出国和外出休养[编辑]

(一)高级干部外出视察和检查工作,不能携带家属子女和无关人员。凡有家属子女或无关人员同行的,其车、船、食宿费用自理。

(二)高级干部出国访问,除礼节上需要带夫人者外,一律不准带子女亲属。

(三)高级干部外出休养,可携带家属陪同照顾,但一般不得携带已参加工作的子女。

(四)高级干部外出视察和检查工作或外出休养,除有关招待机关负责接待外,不得组织人员迎送;不得举办宴会、专场晚会和其他特殊招待;不得动用公款购送土、特产品。

(五)伙食费和粮票按规定标准收交。

七、文化娱乐[编辑]

(一)原则上不准为个人组织专场电影、戏剧以及其他文娱活动。如为个人放映电影,要收取影片租金。

(二)除外事活动外不得在公共娱乐场所为高级干部设特座。

(三)为高级干部集体放映电影一律售票,如放映不宜扩大范围的“内部参考影片”,子女不得入场。

(四)有关部门组织的集体文娱活动,高级干部及其家属子女参加时,要同群众一样照章购票。

八、不请客送礼[编辑]

(一)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

(二)不得以试用、借用等名义,无偿占有或低价购买国家和集体生产的产品。

(三)各部门各地区和生产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高级干部个人赠送物品。

(四)在外事、外贸活动中,接受对方赠送的礼品,除价格不高的零星纪念品外,一律交公。

九、食品定点供应[编辑]

(一)对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实行食品定点供应。对市场短缺商品的供应。对市场短缺的商品供应,应适当限量。供应价格应与市价相等,并实行优质优价。

(二)食品特需供应的范围不能扩大。凡不属于上述范围的其他高级干部的食品特需供应,一律取消。

十、遗属的生活安排[编辑]

高级干部逝世后,对遗属的生活安排问题,由民政部制定具体办法,颁发执行。

本规定适用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副书记,人大常委主任、副主任,政府省长(主席、市长)、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政协主席、副主席等高级干部。军队高级干部的生活待遇,由中央军委参照上述精神另行规定。

关于退休的高级干部生活待遇问题,另行规定。

上述规定,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执行;高级干部应自觉遵守。今后凡违反规定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对错误严重,情节恶劣的,应给予纪律处分。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