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向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传达邓小平同志关于当前学生闹事问题的讲话要点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1986年12月中下旬 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一度泛滥的背景下,合肥、北京等地一些高等学校的少数学生出于各种情绪和缘由上街游行,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从中进行反对共产党领导、反对社会主义道路的煽动,有的地方出现了扰乱交通秩序和违反社会治安规定的情况。经各地有关方面和学校当局的教育和疏导,事件逐渐平息。12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珍惜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社论,指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关键,也是坚持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保证。12月26日,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北京市关于游行示威的若干暂行规定》,对游行示威活动作了比较具体的规定。

  12月30日 邓小平就学生闹事问题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学生闹事,大事出不了,但从问题的性质来看,是一个很重大的事件。”凡是闹得起来的地方,都是因为那里的领导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这也不是一个两个地方的问题,也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是几年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的结果。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否则就是放任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我们讲民主,不能搬用资产阶级的民主,不能搞三权鼎立那一套”。“我们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学习外国的技术,利用外资,是为了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

  1987年1月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向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传达《邓小平同志关于当前学生闹事问题的讲话要点》的通知。1月15日,中共中央决定,将邓小平在十二届六中全会上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讲话传达到全党。

  1月2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若干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即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主张资本主义制度,核心是否定党的领导。这一斗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但这场斗争严格限于党内,主要在政治思想领域内进行,着重解决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问题,要始终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团结绝大多数的方针,不搞政治运动。《通知》特别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两者互相联系,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