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严格遵守党纪政纪,保证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严格遵守
党纪政纪,保证党中央、国务院有关
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的通知

1993年6月12日
发布机关: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文件

  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在去年有很大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增长,为下一步的持续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总的形势是好的。但在前进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根本办法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尽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扎实工作,同时必须自觉遵守纪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保证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切实贯彻落实,发展大好形势。

  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了更好的抓住机遇,保待改革和发展的好势头,针对已经出现和防止可能出现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有关会议,制定和发出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全民所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紧急通知》、《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乱集资和加强债券发行管理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体改委等部门关于立即制止发行内部职工股不规范做法意见的紧急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的通知》、《国务院关于严格审批和认真清理各类开发区的通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等。这些文件中规定的各项政策和措施,是总结经往经济工作的教训才识根据当前经济发展的现状,从全局利益出发提出来的,是必要的、及时的、有效的。不少地方和部门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收到了较好成效。但是,有的地方和部门贯彻得不够认真,不甚得力,有的甚至自行其是。如:该下放给企业的权力没有及时下放,擅自截留、挪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减轻农民负担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不经批准自行设立各类金融机构,直接融资,高利率集资,滥发股票、礼券;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炒房地产,办“翻牌”公司,等等。发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领导干部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的观念淡薄了,执行纪律的自觉性降低了,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你有政策、我有对策”的行为,使经济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有的还更加严重。这不仅从总体上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而且也会给这些地区和部门增加新的困难。

  党的纪律,是从组织上保持和巩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的战斗力,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过去是这样,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也是这样。江泽民同志指出:“在今天的形势下,强调纪律性是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高级干部都应成为遵守纪律的模范。”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这就更加要求全党上下,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统一思想,加强领导,顾全大局,严肃纪律。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继续保持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

  为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制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规定的贯彻落实,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纪律观念。要全面、正确、积极地领会和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对于中央的政策。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反对机械照搬,同时要反对那种只顾本地区、小集团的利益,而不顾甚至损害全局和整体利益的行为,以及“经济要上,纪律要松”等错误观点。必须重申,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政令的统一性,牢固树立越是改革开放越要遵守纪律的观念。

  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纪政纪,既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又要严格监督检查地区本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措施和规定的情况,切实保证政令畅通,维护党中央、国务院的权威。对那种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措施、规定于不顾,继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地方和部门,必须追究领导者的责任。党的各级宣传舆论单位,要认真宣传严肃纪律的重要意义,保证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定落实到位。

  三、县以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党组在年中召开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要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去年下半年以来下发的有关改革和建设方面的文件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着重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遵守纪律、服从大局、令行禁止观念。对严格遵守纪律,认真执行中央的政策、措施和规定的有效做法和经验,要继续坚持;贯彻不力的要抓紧落实;对自行其是,令不行、禁不止的,必须坚持批评纠正。

  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监督检查去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党的纪检机关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的执行情况,行政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决定、命令的贯彻执行情况,是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维护纪律,严肃纪律,同保护党员干部改革开放的积极性,保证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是完全一致的。对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时不易判断是非的,要加强调查研究,慎重对待。但是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制订并发出的政策、措施和规定,必须切实保证其贯彻落实,并加强监督检查,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另搞一套。监督检查要符合实际,突出重点,并注意发现、查处其中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违纪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要亲自抓这件大事,要派出人员进行检查。对模范执行中央政策、措施和规定的,要向同级党委汇报,给予表扬;对执行不力或我行我素的,要批评纠正;对令不行,禁不止,严重违反纪律,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查处。一些典型案件查清后要公开报道。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