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在二十一世纪加强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在二十一世纪加强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
2000年7月27日
原文出自外交部网站

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于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对白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格·卢卡申科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胡锦涛于二○○○年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对白俄罗斯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胡锦涛同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格·卢卡申科举行了会谈,会见了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理弗·瓦·叶尔莫申、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帕·弗·希普克、国民会议代表院主席阿·亚·马洛费耶夫。两国领导人在友好、务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决定联合声明如下:

  一、双方重申继续恪守一九九二年一月二十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建交协议》、一九九三年一月十一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联合声明》、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深合作的联合声明》中所确定的各项原则,高度评价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中所取得的成就,认为扩大和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决心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在新世纪达到更高的水平。

  二、双方表示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和深化经贸合作,使之达到与两国友好关系及经济潜力相适应的水平。为此,将加强中白经贸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将根据本国法律相互为对方企业从事经济活动创造所需的必要条件,并促进它们建立直接联系。

  双方强调,扩大在文化、教育、新闻、旅游、社会保障、体育及青年团体往来等方面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三、中方重申尊重白俄罗斯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白俄罗斯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白俄罗斯共和国为维护本国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加强社会经济稳定所作的努力。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干涉白俄罗斯共和国内部事务以及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

  四、白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白俄罗斯共和国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图谋的原则立场,确认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五、双方声明,1972年苏美两国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是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应得到全面、严格的遵守,第五十四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决议对维护21世纪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修改这一条约将造成严重消极后果。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将中国台湾省纳入在亚太地区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白方支持中方这一原则立场。   

  六、双方确认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认为21世纪的国际关系应建立在《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之上,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应得到维护和加强,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在《联合国宪章》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强调世界是多样化的,每个国家都有权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价值观念。双方支持世界多极化发展,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双方表示愿同世界各国一道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七、为巩固国际安全与深化双边合作,促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双方表示将继续保持包括最高级别在内的各个级别的政治对话和交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胡锦涛对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格·卢卡申科的访华邀请。亚·格·卢卡申科总统接受邀请并表示感谢。

二〇〇〇年七月二十七日于明斯克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