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1956年5月29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1956年5月29日于北京市

根据最近某些外国通讯社的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加西亚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说,南中国海上包括太平岛和南威岛在内的一群岛屿,“理应”属于菲律宾,理由是它们距离菲律宾最近。外国通讯社并且透露菲律宾政府正在同台湾的蒋介石集团进行接触,企图“解决”南沙群岛的所谓主权问题。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发表如下声明:

南中国海上的上述太平岛和南威岛,以及它们附近的一些小岛,统称南沙群岛。这些岛屿向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具有无可争辩的合法主权。早在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的声明”中,就已经严正地指出:“西沙群岛和南威岛正如整个南沙群岛及中沙群岛、东沙群岛一样,向为中国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虽曾一度沦陷,但日本投降后已为当时中国政府全部接收。”菲律宾政府为了企图侵占中国的领土南沙群岛而提出借口,是根本站不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着重声明,中国对于南沙群岛的合法主权,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和采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