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1965年11月23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965年11月23日

十一月十六日深夜到十七日黎明,泰国军队突然袭击了柬埔寨戈公省的边防哨所,打死柬埔寨士兵和人民三人,打伤九人。十一月十九日,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表公报,对泰国军队的这一侵略罪行提出严正抗议,并且紧急呼吁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注意柬泰边境局势的严重性,要求迅速制止泰国对柬埔寨的侵略罪行。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所表示的严正立场,强烈谴责泰国军队对柬埔寨的这一侵略行为。

泰国军队无端地袭击柬埔寨的边境哨所,决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这同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扩大战争的阴谋活动是分不开的。

大家知道,美帝国主义一贯敌视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长期以来,美国及其仆从泰国和南越,不断地对柬埔寨进行武装侵犯和颠覆活动,妄图迫使柬埔寨改变它的和平中立政策。现在,当美国在南越战场上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正在力图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泰国和南越对柬埔寨的威胁和挑衅也变本加厉。最近,在美国的指使下,泰国和南越加紧了对柬埔寨领土、领空和领海的侵犯。西贡傀儡当局还捏造了所谓越南人民军通过柬埔寨进入南越的谎言,泰国外长科曼公开叫嚷要轰炸柬埔寨。所有这一切,都是美帝国主义企图进一步侵略柬埔寨、扩大侵略战争的重要步骤。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泰国和南越的侵略威胁,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柬埔寨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平中立和民族尊严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得到了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赞扬和敬佩。柬埔寨是一个不畏强暴、敢于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国家。不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柬埔寨进行怎样的威胁、挑衅和施展什么阴谋诡计,都不能动摇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决心,而只能激起他们更加坚决的反抗。

中柬两国是亲密的邻邦。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向相互同情,相互支援。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泰国和南越加紧侵略柬埔寨的罪恶活动,表示极大的愤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反抗侵略的正义斗争。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必将全力支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