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1966年4月9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966年4月9日

四月三日夜晚,一支泰国军队侵入柬埔寨柏威夏省,袭击和烧毁了隆端古寺的柬埔寨哨所,劫走了哨所的五名守卫者。这是美帝国主义唆使它的仆从泰国对柬埔寨王国的又一次严重的侵略行为。四月七日,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泰国侵略者,要求所有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制止泰国对柬埔寨的战争行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

美帝国主义为了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正在加紧利用泰国反动派作为它的帮凶。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泰国军队对柬埔寨王国进行了一系列的侵略和挑衅活动。泰国当局不断发出叫嚣,诬蔑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是对泰国的严重威胁。三月底泰国总理他侬访问万象后,泰国的军政头目竟然一再叫嚷要和老挝右派合作,配合美国向老挝解放区和柬埔寨王国发动进攻。这一切表明,泰国军队对柬埔寨隆端古寺哨所的袭击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预谋的行动。正如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声明中所指出的,这是“对柬埔寨进行大规模侵略的前奏”。

泰国军队对柬埔寨隆端古寺哨所的袭击,是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隆端古寺的所在地属于柬埔寨王国的领土主权,这是国际上所公认的。泰国当局一方面口头上承认这个事实;另一方面却派军队进攻在这里的柬埔寨哨所,并且一度占领隆端古寺。这就再一次暴露了泰国反动派对柬埔寨王国的领土野心。泰国当局的目的是很清楚的,那就是企图在美国扩大印度支那的战争中混水摸鱼。

英勇的柬埔寨军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每一次入侵和挑衅,都给予了坚决的回击,打击了侵略者的气焰,捍卫了柬埔寨王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这次入侵事件中,柬埔寨王国的武装部队打退了泰国军队的进攻,收复了隆端古寺,又一次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并且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泰国仆从,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王国的侵略行动,否则,他们必将自食其果。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