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1966年5月13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966年5月13日

五月三日,泰国他侬政府宣布,将派出海军和空军部队进入越南南方作战,这是泰国反动派公开参加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一个严重步骤。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六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驱使它的走狗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恶阴谋,强烈谴责泰国他侬政府的挑衅行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并且坚决声讨泰国反动派充当美帝国主义帮凶的侵略行为。

美帝国主义一直把泰国反动派作为它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的工具。长期以来,它指使泰国反动派对老挝进行了露骨的干涉,对柬埔寨王国进行了不断的挑衅和侵略,特别是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泰国更成了美国侵略者的重要军事基地。美国驻扎在泰国的军事人员已经达到一万八千多人,美国轰炸越南和老挝的飞机大部分从泰国起飞;为了扩大对印度支那各国的侵略,美国还在泰国加紧修建港口、机场、公路和其他军事设施。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连遭惨败,陷入空前孤立的境地。现在,它又驱使泰国反动派向南越出兵,为它充当炮灰,这就表明,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它正在不顾一切地把泰国这条走狗拖下水,来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火。

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是注定要失败的。它派去了二十多万美国侵略军,搜罗了南朝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几万仆从军,尚且不能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现在再增加泰国的几艘兵舰、几架飞机、几百名炮灰,也绝对不能挽救它最后失败的命运。但是,泰国当局应该知道,泰国就在印度支那的旁边,你们明目张胆地参加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就不可避免地把越南战场同泰国本身联系起来,把自己放在与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为敌的地位。我们警告泰国当局,你们不惜出卖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甘心为美帝国主义效劳,必将遭到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唾弃,激起泰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从而使你们自己更快地垮台。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