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1990年2月23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990年2月23日

美国国务院今年2月21日发表的1989年“人权报告”以谣言和谎言为依据,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政府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对这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极大的愤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去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了一场以推翻中国合法政府和中国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深深卷入这场风波的有美国某些反华势力。此后,带头对中国实行制裁的也是美国政府。在事实大白于天下的今天,又是美国政府执意在其“人权报告”中把猜测和谣言编织在一起,悍然攻击中国领导人。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就其他一系列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诬蔑中国政府。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国际法的一项基本准则,美国政府有什么权利对中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横加干涉?!美国政府的这种恶化两国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径,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美国政府这种一而再、再而三地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只能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众所周知,美国国内存在着极其严重的人权问题,美国政府不去认真解决自己的问题,却到处伸手去干涉别国的事务。最近美国军队大举武装入侵巴拿马,就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巴拿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蛮横地侵犯和剥夺了巴拿马人民行使其主权和自由决定其前途的权利。事实证明,侵犯人权的正是美国政府自己,它有什么资格谈论别国的人权?

中国人民是站起来了的人民,从不屈服于任何外国的压力。我们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也决不允许外国干涉我国的内政。中国人民走自己选定的道路的决心是坚定的,任何国家都无权剥夺我们的这一权利,任何外来的攻击、压力和制裁都必将以失败告终。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