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监管办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个人携带和邮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进出境管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监管办法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令
第 161 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监管办法》已于2007年2月14日经署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7年6月1日起施行。1991年6月11日海关总署令第21号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个人携带和邮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进出境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署 长  牟新生

                            二○○七年四月十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监管办法

    第一条 为了规范海关对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的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以下简称《海关法》)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海关对运输、携带、邮寄进出境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的监管。

    进出境摄影底片、纸型、绘画、剪贴、手稿、手抄本、复印件及其他含有文字、图像、符号等内容的货物、物品的,海关按照本办法有关进出境印刷品的监管规定进行监管。

    进出境载有图文声像信息的磁、光、电存储介质的,海关按照本办法有关进出境音像制品的监管规定进行监管。

    第三条 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的收发货人、所有人及其代理人,应当依法如实向海关申报,并且接受海关监管。

    第四条 载有下列内容之一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禁止进境:

    (一)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三)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攻击中国共产党,诋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

    (五)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

    (六)宣扬邪教、迷信的;

    (七)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八)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九)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十)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

    (十一)国家主管部门认定禁止进境的;

    (十二)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第五条 载有下列内容之一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禁止出境:

    (一)本办法第四条所列内容;

    (二)涉及国家秘密的;

    (三)国家主管部门认定禁止出境的。

    第六条 印刷品及音像制品进出境,海关难以确定是否载有本办法第四条、第五条规定内容的,依据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指定的专门机构的审查、鉴定结论予以处理。

    第七条 个人自用进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在下列规定数量以内的,海关予以免税验放:

    (一)单行本发行的图书、报纸、期刊类出版物每人每次10册(份)以下;

    (二)单碟(盘)发行的音像制品每人每次20盘以下;

    (三)成套发行的图书类出版物,每人每次3套以下;

    (四)成套发行的音像制品,每人每次3套以下。

    第八条 超出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的数量,但是仍在合理数量以内的个人自用进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不属于本办法第九条规定情形的,海关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有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征收规定对超出规定数量的部分予以征税放行。

    第九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海关对全部进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按照进口货物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一)个人携带、邮寄单行本发行的图书、报纸、期刊类出版物进境,每人每次超过50册(份)的;

    (二)个人携带、邮寄单碟(盘)发行的音像制品进境,每人每次超过100盘的;

    (三)个人携带、邮寄成套发行的图书类出版物进境,每人每次超过10套的;

    (四)个人携带、邮寄成套发行的音像制品进境,每人每次超过10套的;

    (五)其他构成货物特征的。

    有前款所列情形的,进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的收发货人、所有人及其代理人可以依法申请退运其进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

    第十条 个人携带、邮寄进境的宗教类印刷品及音像制品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准予进境。

    超出个人自用、合理数量进境或者以其他方式进口的宗教类印刷品及音像制品,海关凭国家宗教事务局、其委托的省级政府宗教事务管理部门或者国务院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予以征税验放。无相关证明的,海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散发性宗教类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禁止进境。

    第十一条 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的进口业务,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或者指定经营。未经批准或者指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经营印刷品及音像制品进口业务。

    其他单位或者个人进口印刷品及音像制品,应当委托国务院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进口经营单位向海关办理进口手续。

    第十二条 除国家另有规定外,进口报纸、期刊、图书类印刷品,经营单位应当持国务院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的进口批准文件、目录清单、有关报关单证及其他需要提供的文件向海关办理进口手续。

    第十三条 进口音像制品成品或者用于出版的音像制品母带(盘)、样带(盘),经营单位应当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进口音像制品批准单》(以下简称《批准单》)、有关报关单证及其他需要提供的文件向海关办理进口手续。

    第十四条 非经营音像制品性质的单位进口用于本单位宣传、培训及广告等目的的音像制品,应当按照海关的要求交验《批准单》、合同、有关报关单证及其他需要提供的文件;数量总计在200盘以下的,可以免领《批准单》。

    第十五条 随机器设备同时进口,以及进口后随机器设备复出口的记录操作系统、设备说明、专用软件等内容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进口时,进口单位应当按照海关的要求交验合同、发票、有关报关单证及其他需要提供的文件,但是可以免领《批准单》等批准文件。

    第十六条 境外赠送进口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受赠单位应当向海关提交赠送方出具的赠送函和受赠单位的接受证明及有关清单。

    接受境外赠送的印刷品超过100册或者音像制品超过200盘的,受赠单位除向海关提交上述单证外,还应当提交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

    第十七条 出口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相关单位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海关办理出口手续。

    第十八条 用于展览、展示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进出境,主办或者参展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海关办理暂时进出境手续。

    第十九条 运输、携带、邮寄国家禁止进出境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进出境,如实向海关申报的,予以收缴,或者责令退回,或者在海关监管下予以销毁或者进行技术处理。

    运输、携带、邮寄国家限制进出境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进出境,如实向海关申报,但是不能提交许可证件的,予以退运。

    第二十条 下列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由海关按照放弃货物、物品依法予以处理:

    (一)收货人、货物所有人、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所有人声明放弃的;

    (二)在海关规定期限内未办理海关手续或者无人认领的;

    (三)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的。

    第二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构成走私行为、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或者其他违反《海关法》行为的,由海关依照《海关法》和《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二条 进入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及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的通关手续,依照有关规定办理。

    第二十三条 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的外国驻中国使馆、领馆及人员,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以及其他与中国政府签有协议的国际组织驻中国代表机构及人员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依照有关规定办理。

    第二十四条 各类境外企业或者组织在境内常设代表机构或者办事处(不包括外国人员子女学校)及各类非居民长期旅客、留学回国人员、短期多次往返旅客进出境公用或者自用印刷品及音像制品数量的核定和通关手续,依照有关规定办理。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下列用语的含义:

    印刷品,是指通过将图像或者文字原稿制为印版,在纸张或者其他常用材料上翻印的内容相同的复制品。

    音像制品,是指载有内容的唱片、录音带、录像带、激光视盘、激光唱盘等。

    散发性宗教类印刷品及音像制品,是指运输、携带、邮寄进境,不属于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并且具有明显传播特征,违反国家宗教事务法规及有关政策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

    以下,包括本数在内。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由海关总署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自2007年6月1日起施行。1991年6月11日海关总署令第21号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个人携带和邮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进出境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