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对日战争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对日战争宣言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
1932年4月15日
根據一九三二年四月二十一日出版的《紅色中華》第十八期刊印

日本帝國主義,自去年“九一八”以武力強佔中國東三省後,繼續用海陸空軍佔領上海嘉定各地,侵擾沿海沿長江各埠,用飛機大炮屠殺中國人民,焚燒中國房屋,在東北及淞滬等地,被損害的不可數計,這種屠殺與摧殘,現在仍在繼續發展。反動的國民黨政府與其各派軍閥,本其投降帝國主義的慣技,接連的將東三省和淞滬各地奉送於日本帝國主義,任其隨意屠殺中國人民,現更已〔借〕和平談判,實行出賣整個中國,促進各帝國主義迅速瓜分中國。對於全國反日反帝的革命運動,則盡其壓迫之所能,解散反日團體,壓迫反日罷工,屠殺反日群眾,強迫自動對日作戰之淞滬兵士和民眾的義勇軍撤退,用機槍掃射抗拒撤退命令之十九路軍的英勇兵士,以表示其對於帝國主義的忠誠。

國民黨政府及其各派軍閥,他們不但不能而且早已不願真正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實行民族革命戰爭,他們只能倚靠某一派帝國主義反對另一派帝國主義,企圖挑起世界大戰,以便帝國主義強盜在大戰中來解決瓜分中國問題。現在中國蘇維埃區域早已脫離帝國主義的羈絆,而國民黨軍閥則寧肯將東三省上海及整個中國送給帝國主義,對於真能實行民族革命戰爭之中國工農紅軍,則不斷的以其最大的軍力來進攻,企圖消滅蘇維埃政權和工農紅軍,這明顯表示國民黨政府和其各派車閥的一切欺騙,無非想掩飾其出賣中國污辱中國民族的行為,實際都是帝國主義直接壓迫中國民族革命運動的工具,是中國民族革命戰爭進行的障礙。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特正式宣布對日戰爭。領導全中國工農紅軍和廣大被壓迫民眾,以民族革命戰爭,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中國,反對一切帝國主義瓜分中國,以求中華民族澈底的解放和獨立。蘇維埃中央政府向全國工農兵及一切被壓迫民眾宣言:要真正實行民族革命戰爭,直接與日帝國主義作戰,必須首先推翻幫助帝國主義壓迫民族革命運動,阻礙民族革命戰爭發展的國民黨反動統治,才能直接的毫無障礙的與日帝國主義作戰。才能使民族革命戰爭在全國大大的發展起來。

蘇維埃中央政府鄭重聲明:要不是國民黨軍閥集其全力來進攻蘇區與紅軍,蘇區工農勞苦群眾與紅軍早已與抗日的英勇士兵和義勇軍站在一起直接對日作戰了,所以不推翻國民黨統治,就不能實行真正的民族革命戰爭。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正在領導全國工農紅軍和蘇區廣大工農勞苦群眾,積極進行革命戰爭,奪取中心城市,來摧毀國民黨的統治,這正是實際去進行民族革命戰爭,是直接與日帝國主義作戰的前提。我們號召白色統治區域的工人農民兵士學生及一切勞苦民眾自己起來,組織民眾抗日義勇軍,奪取國民黨軍閥的武裝束武裝自己,直接對日作戰,成立指揮這一行動的各地革命軍事委員會,白軍的兵士要暴動起來,打倒反動軍官,自動對日作戰,成立工農紅軍。要認識只有蘇維埃政府,才能真正領導全國的民族革命戰爭,直接對日作戰,反對帝國主義瓜分中國;只有中國工農紅軍,才是真正實行民族革命戰爭的民眾武裝;只有全世界的無產階級被壓迫民族和蘇聯,才是真正能聯合以及〔反〕對帝國主義的國際力量。

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號召全國工農兵及一切勞苦群眾,在蘇維埃的紅旗之下,一致起來,積極的參加和進行革命戰爭,在白區各地自動武裝起來,推翻反動的國民黨在全中國的統治,建立全中國民眾的蘇維埃政權,成立工農紅軍,聯合全世界的無產階級被壓迫民族與蘇聯,來實現以民族革命戰爭,驅逐日帝國主義出中國,反對帝國主義瓜分中國,澈底爭得中華民族真正的獨立與解放。

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

毛泽东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