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兩國總理聯合聲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印兩國總理聯合聲明
又名:中印两国总理关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
1954年6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中印兩國總理聯合聲明

中印兩國總理聯合聲明[编辑]

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八日於德里


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兼外交部部長周恩來閣下,應印度共和國總理兼外交部部長賈瓦哈拉爾·尼赫魯閣下的邀請來到德里。他在這裡停留三日。在這個期間,兩國總理討論了許多對中國和印度共同有關的事項。他們特別討論了東南亞的和平前途和在日內瓦會議中關於印度支那所巳經有的發展。印度支那的情况對於亞洲及世界和平至爲重要,兩國總理切望在日內瓦正在作的努力應該成功。他們滿意地注意到,在日內瓦關於停戰的談判會經獲得一些進展。他們熱誠地希望這些努力在最近的將來將能成功,並獲致該地區各項問題的政治解決。

二、兩國總理的會談,目的在於用可能的方法對於在日內瓦和其他地方正在爲和平解決所作的努力加以協助。他們的主要目的是對彼此的觀點獲得更清楚的了解,以便彼此合作並與其他國家合作以協助維護和平。

三、最近中國和印度曾經達成一項協議。在這一協議中,它們規定了爲兩國之間關係的某些原則。這些原則是:

甲、互相尊重領土主權;

乙、互不侵犯;

丙、互不干涉內政;

丁、平等互利;

戊、和平共處。

兩國總理重申這些原則,並且感到在他們與亞洲以及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中也應該適用這些原則。如果這些原則不僅適用於各國之間,而且適用於一般國際關係之中,它們將形成和平和安全的堅固基礎,而現時存在的恐懼和疑慮,則將爲信任感所代替。

四、兩國總理承認,在亞洲及世界各地存在著不同的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然而,如果接受上述各項原則並按照這些原則辦事,任何一國又都不干涉另一國,這些差別就不應成爲和平的障礙或造成衝突。有關各國中每一國家的領土主權和互不侵犯有了保證,這些國家就能和平共處並相互友好。這就會緩和目前存在於世界上的緊張局勢,並有助於創造和平的氣氛。

五、兩國總理特別希望在對印度支那問題的解決中,適用這些原則。在印度支那的政治解決應以創造自由、民主、統一和獨立的各個國家爲目的。這些國家不應被利用於侵略的目的,也不應受外來的干涉。這將使這些國家的自信增長,並導致這些國家相互之間和它們與其鄰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採納上述的各項原則,並將有助於創造一個和平的地區。如果情況許可,這一地區可以擴大,從而減少戰爭的可能,並加強全世界的和平事業。

六、兩國總理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的友誼,表示信心。這一友誼將有助於世界的和平事業,並有助於他們本國與亞洲其他國家的和平發展。

七、這些會談的目的是爲了有助於對亞洲問題獲致更大的了解,並爲了推進和平的和合作的努力,與抱著同一目的的世界其他國家相配合,來解決這些問題和類似的問題。

八、兩國總理同意,中印兩國應維持密切的接觸,以便兩國繼續保持充分的了解。他們很高興能有這次會晤和充分交換意見的機會,使他們在和平事業中有更明徹的了解和合作。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