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扶漢軍大都督白朗於荊紫關張貼之安民告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民告示
白朗
中華民國3年(1914年)3月15日
1914年3月16日于河南省荊紫關

中原扶漢軍大都督白,為佈告事:

照得我國自改革以來,神奸主政,民氣不揚,雖托名共和,實勵行專制。本都督輟耕面太息者久之,用是糾合豪杰,為民請命。惟起事之初,無地可據,無餉可資,無軍可恃,東馳西突,為地方累,此亦時勢之無可如何,當亦爾商民人等所共知共諒者也。往歲大軍過境,未嘗過於傷害,爾商民等輸助義餉,似亦粗知大義。大都督深為嘉慰。不料狼心狗肺,以德為怨。迨大軍去後,我軍土之陣亡掩埋玆土者,乃競髮塚開棺,剝衣焚屍,實屬慘無人道。已不以人道待人,而欲人以人道待之,難矣。此次之來,我軍士皆痛心疾首,感欲鏟除,寸草不留,以泄前憤。經本大都督再三誥誡,始獲保全爾等生命。僅焚燒房屋,以示薄懲。夫雨露所以施恩,雷霆所以示威,不有雷霆之威不知雨露之恩,爾商民等思孽由自作,無徒致怨本大部督為也。嗣後本軍過境,爾商民等但能簞壺迎師,不抗不逃,本大都督亦予以一律保護,決不燒殺。仰即通知。此佈。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