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公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公告
又名:六四公告
1967年6月4日
发布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

在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无产阶级大联合,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关键时刻,武汉驻军全体指战员,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遵照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英明指示,以高度的革命热情,积极投入了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工作。四个月来,在毛主席、林副主席、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的英明领导下,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的支持、帮助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广泛深入地宣传毛泽东思想,积极支持革命左派广大群众,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开展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大斗争,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在执行“三支两军”任务中,在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是主要的。

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有不少缺点和错误,中央军委十条命令颁布后,我们反复进行学习,广泛听取了革命群众组织和革命群众的批评和意见,遵照毛主席关于“发扬成绩,纠正错误”的教导,我们对在武汉市的“三支”、“两军”工作进行了检查总结。

关于批判“二八声明”问题。“二八声明”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是不符合《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三期社论精神的。当时,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对“二八声明”进行了批判,我们积极给予支持并发表“二一八严正声明”,是必要的,正确的。但在批判中,对受蒙蔽而赞成“二八声明”的一些群众,有的也进行了批判,同时,对当时出现的所谓“香花派靠边站”的错误口号,我们发现不够及时,纠正不够有力,致使一些革命群众在政治上受到压抑,这个责任,不能由群众来负,应由我们承担,群众之间决不要算老帐。在这里,我们诚恳地向他们道歉。

关于“工人总部”处理问题。“工人总部”及其下属的某些组织的领导权,被极少数反革命分子所控制,做了许多坏事,激起了广大革命群众的公愤。解散“工人总部”及其下属的某组织,是正确的,在“三二一通告”中,对这个组织中的群众同少数反革命分子、坏分子作了严格区别,宣布对这个组织中的群众一律不予追究,并欢迎他们参加革命群众组织,一道进行革命,但是,对“工人总部”所属组织,未作具体分析,不加区别地一律解散,是错误的,现在郑重宣布,“工人总部”不能恢复,“三二一通告”发布前已宣布脱离“工人总部”并掌握斗争大方向的组织,重申予以承认,已经参加了本单位、本部门革命群众组织的原工人战斗队员不要再退出,个别被宣布为 “反革命组织”的已经予已纠正,重新建立的基层组织应该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站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掌握斗争大方向,决不能把斗争矛头指向群众,并按“公安六条”的规定,纯洁组织,在处理“工人总部”过程中,被错误地批判斗争的革命群众,我们诚恳地向他们道歉。

对“工人总部”中少数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采取专政措施,是必要的。但在拘留人时,对可拘可不拘的人,也拘留了一些,这些被拘留的人员,除极少数问题十分严重需要继续审理或依法惩办的以外,根据中央军委十条命令,经教育后已予释放。

关于建立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问题,各级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在广大革命群众的积极支持下,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做了许多工作,成绩是很大的,但在建立这个机构时,有的没有吸收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参加,对有的干部出来抓生产,同革命群众组织充分商量不够,有的则没有商量,因此,应该根据革命群众组织的意见加以改进,使这个机构能够更好地担负起“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任务。

上述缺点和错误,虽然有的已经纠正,有的正在纠正,但给我们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所以产生上述缺点错误,是由于部队介入地方文化大革命较迟,工作新,任务重,时间紧,摊子大,战线长,阶级斗争复杂,干部、战士仓促上阵,缺乏经验、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实际工作中,不善于走群众路线,缺乏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充分依靠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虚心地听取革命群众意见、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不够,工作方法简单,有包办代替的现象,对有的革命群众组织的缺点和错误,看得多了一些,重了一些,积极热情帮助不够,我们虚心接受各革命群众组织和革命群众对我们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提出批评,坚决予以纠正,我们衷心地希望各革命群众组织和广大革命群众,经常对我们进行批评和帮助。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拼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了维持他们的政权。”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进入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阶级敌人是不甘心死亡的,武汉地区以王任重为首的省,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正在负隅顽抗,做垂死挣扎,象孟夫唐之流,把自己打扮成“革命的领导干部”,赤膊上阵,利用我们工作中的缺点错误,煽阴风,点鬼火,拼命夸大,说我们“犯了方向路线错误”,离间革命群众同人民解放军的关系,制造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纠纷,挑动武斗,极力转移斗争大方向,公然把矛头指向革命群众,指向革命干部,指向人民解放军,破坏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破坏革命的“三结合”,破坏无产阶级专政,妄图为他们一小撮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保权”,社会上的牛鬼蛇神也纷纷出笼,兴风作浪,趁火打劫,我们千万要提高革命警惕性,彻底揭露他们的罪恶活动,使他们的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毛主席教导我们:“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定地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坚决同无产阶级革命派站在一起,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彻底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批倒、批臭,彻底把以王任重为首的省、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倒、斗臭,坚决把本地区本单位斗批改搞好,在大批判中促进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实现革命“三结合”,完成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伟大历史任务,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而奋斗。

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万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

无产阶级专政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战无不胜的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

一九六七年六月四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