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注册会计师相关服务准则第4111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国注册会计师相关服务准则第4111号
——代编财务信息

沿革和最新版
制定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通知》(财会〔2006〕4号)公布)


第一章 总则[编辑]

第一条 为了规范注册会计师执行代编财务信息业务(以下简称代编业务),制定本准则。

第二条 代编业务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运用会计而非审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代客户编制一套完整或非完整的财务报表,或代为收集、分类和汇总其他财务信息。

注册会计师执行代编业务使用的程序并不旨在、也不能对财务信息提出任何鉴证结论。

第三条 注册会计师执行代编业务,应当遵守相关职业道德规范,恪守客观、公正的原则,保持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的关注,并对执业过程中获知的信息保密。

第四条 本准则不对代编业务提出独立性要求。但如果注册会计师不具有独立性,应当在代编业务报告中说明这一事实。

第五条 在任何情况下,如果注册会计师的姓名与代编的财务信息相联系,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代编业务报告。

第二章 业务约定书[编辑]

第六条 注册会计师应当在代编业务开始前,与客户就代编业务约定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业务约定书,以避免双方对代编业务的理解产生分歧。

第七条 业务约定书应当包括下列主要事项:

(一)业务的性质,包括说明拟执行的业务既非审计也非审阅,注册会计师不对代编的财务信息提出任何鉴证结论;

(二)说明不能依赖代编业务揭露可能存在的错误、舞弊以及违反法规行为;

(三)客户提供的信息的性质;

(四)说明客户管理层应当对提供给注册会计师的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以保证代编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五)说明代编财务信息的编制基础,并说明将在代编财务信息和出具的代编业务报告中对该编制基础以及任何重大背离予以披露;

(六)代编财务信息的预期用途和分发范围;

(七)如果注册会计师的姓名与代编的财务信息相联系,说明注册会计师出具的代编业务报告的格式;

(八)业务收费;

(九)违约责任;

(十)解决争议的方法;

(十一)签约双方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代表的签字盖章,以及签约双方加盖的公章。

第三章 计划、程序与记录[编辑]

第八条 注册会计师应当制定代编业务计划,以有效执行代编业务。

第九条 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客户的业务和经营情况,熟悉其所处行业的会计政策和惯例,以及与具体情况相适应的财务信息的形式和内容。

第十条 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客户业务交易的性质、会计记录的形式和财务信息的编制基础。

注册会计师通常利用以前经验、查阅文件记录或询问客户的相关人员,获取对这些事项的了解。

第十一条 除本准则规定的程序外,注册会计师通常不需要执行下列程序:

(一)询问管理层,以评价所提供信息的可靠性和完整性;

(二)评价内部控制;

(三)验证任何事项;

(四)验证任何解释。

第十二条 如果注意到管理层提供的信息不正确、不完整或在其他方面不令人满意,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执行本准则第十一条提及的程序,并要求管理层提供补充信息。

如果管理层拒绝提供补充信息,注册会计师应当解除该项业务约定,并告知客户解除业务约定的原因。

第十三条 注册会计师应当阅读代编的财务信息,并考虑形式是否恰当,是否不存在明显的重大错报。

本条前款所述的重大错报包括下列情形:

(一)错误运用编制基础;

(二)未披露所采用的编制基础和获知的重大背离;

(三)未披露注册会计师注意到的其他重大事项。

注册会计师应当在代编财务信息中披露采用的编制基础和获知的重大背离,但不必报告背离的定量影响。

第十四条 如果注意到存在重大错报,注册会计师应当尽可能与客户就如何恰当地更正错报达成一致意见。如果重大错报仍未得到更正,并且认为财务信息存在误导,注册会计师应当解除该项业务约定。

第十五条 注册会计师应当从管理层获取其承担恰当编制财务信息和批准财务信息的责任的书面声明。该声明还应当包括管理层对会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以及已向注册会计师完整提供所有重要且相关的信息。

第十六条 注册会计师应当记录重大事项,以证明其已按照本准则的规定和业务约定书的要求执行代编业务。

第四章 代编业务报告[编辑]

第十七条 代编业务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标题;

(二)收件人;

(三)说明注册会计师已按照本准则的规定执行代编业务;

(四)当注册会计师不具有独立性时,说明这一事实;

(五)指出财务信息是在管理层提供信息的基础上代编的,并说明代编财务信息的名称、日期或涵盖的期间;

(六)说明管理层对注册会计师代编的财务信息负责;

(七)说明执行的业务既非审计,也非审阅,因此不对代编的财务信息提出鉴证结论;

(八)必要时,应当增加一个段落,提醒注意代编财务信息对采用的编制基础的重大背离;

(九)注册会计师的签名及盖章;

(十)会计师事务所的名称、地址及盖章;

(十一)报告日期。

第十八条 注册会计师应当在代编财务信息的每页或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的首页明确标示“未经审计或审阅”、“与代编业务报告一并阅读”等字样。

第五章 附则[编辑]

第十九条 注册会计师执行代编非财务信息业务,除有特定要求者外,应当参照本准则办理。

第二十条 本准则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附录:代编业务报告参考格式[编辑]

1.代编财务报表业务报告[编辑]

代编财务报表业务报告
___________(收件人名称):
在ABC公司管理层提供信息的基础上,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相关服务准则第4111号——代编财务信息》的规定,代编了ABC公司20××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年度的利润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管理层对这些财务报表负责。我们未对这些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或审阅,因此不对其提出鉴证结论。
××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盖章) (签名并盖章)
中国××市 二○×二年×月×日

2.代编财务报表业务报告,增加段落以引起对背离编制基础的关注[编辑]

代编财务报表业务报告
___________(收件人名称):
在ABC公司管理层提供信息的基础上,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相关服务准则第4111号——代编财务信息》的规定,代编了ABC公司20××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年度的利润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管理层对这些财务报表负责。我们未对这些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或审阅,因此不对其提出鉴证结论。
我们提请注意,如财务报表附注×所述,管理层对融资租赁的机器设备未予资本化,该事项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
××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盖章) (签名并盖章)
中国××市 二○×二年×月×日

参见[编辑]


本作品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各部、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制定的规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所以属于公有领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