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人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国的人命
作者:陶行知 1932年
载《斋夫自由谈》1932年4月初版

我在太平洋會議的許多廢話中聽到了一句警語。勞耳說: 「中國沒有廢掉的東西,如果有,只是人的生命! 」

人的生命! 你在中國是耗廢得太多了。垃圾堆里的破布爛棉花有老太婆去追求,路邊餓得半死的孩子沒有人過問。花十來個銅板坐上人力車要人家拼命跑,跑得吐血倒地,望也怕望,便換了一部車兒走了。太太生孩子,得雇一個奶媽。自己的孩子白而胖,奶媽的孩子瘦且死。童養媳偷了一塊糖吃要被婆婆逼得上吊。做徒弟好比是做奴隸,連夜壺也要給師傅倒,倒得不乾淨,一煙袋打得腦袋開花。煤礦里是五個工人當中要殘廢一個,日本人來了,一殺是幾百。大水一衝是幾萬。一年之中死的人要裝滿二十多個南京城(說得正確些,是每年死的人數等於首都人口之二十多倍)。當我寫這篇短文的時候,每個字出世是有三個人進棺材。

「中國沒有廢掉的東西,如果有,只是人的生命!」您卻不可作片面的觀察。一個孩子出天花,他的媽媽抱他在懷裡七天七夜,畢竟因為卓絕的堅忍與慈愛,她是救了他的小生命。在這無廢物而有廢命的社會裡,這偉大的母愛是同時存在着。如果有一線的希望,她是願意為她的小孩的生命而奮鬥,甚而至於犧牲自己的生命,也是甘心情願的。

這偉大的慈愛與冷酷的無情如何可以並立共存?這矛盾的社會有什麼解釋?他是我養的,我便愛他如同愛我,或者愛他甚於愛我自己。若不是我養的,雖死他幾十萬,與我何干?這個態度解釋了這奇怪的矛盾。

中國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翻身?要等到人命貴於財富,人命貴於機器,人命貴於安樂,人命貴於名譽,人命貴於權位,人命貴於一切,只有等到那時,中國才站得起來!

本作品的作者1946年逝世,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3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2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應版權所有者撤下作品的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