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写作小组
1969年10月14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诞生二十周年了。

这二十年,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胜利的二十年。 毛主席的关于“十大关系”的著名报告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一系列光辉著作,科学地、系统地总结了国内外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纲领,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规定了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在毛主席光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高举“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伟大红旗,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使我国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国已经由一个经济极端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农业国,变为既没有内债、又没有外债的日益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工业残缺不全、基础极为薄弱的条件下,初步建立了独立的现代化工业体系;高速度地发展了现代科学技术,攻克了一系列科学难题;培养了一支革命化的工人阶级队伍和科学技术队伍。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彻底粉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毛泽东思想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实践,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迅猛发展。整个工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技术革新层出不穷,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成批涌现,到处热气腾腾,捷报频传,呈现出一派蓬勃兴旺的景象。我国自己设计建成了南京长江大桥,自己设计制造了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我国石油工业提前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任务。我国氢弹爆炸成功,集中地标志着工业生产、科学技术的新飞跃。

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表明,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无比正确。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创造出人间的奇迹。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编辑]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毛主席一贯倡导的伟大方针。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就英明地指出:“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革命是这样,建设也是这样。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毛主席又多次教导我们,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就是按照本国的具体情况,依靠本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充分地有计划地利用本国一切可能利用的资源,发挥本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潜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一切可用的力量,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只有这样,才能可靠地建立起独立的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战胜一切敌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也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援助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力量,更好地支援世界革命。

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化是依靠掠夺殖民地、依靠战败国的赔款和借外债发展起来的,是建筑在千百万劳动人民尸体上的。社会帝国主义一方面赤裸裸地乞求国际资本主义的投资,一方面打着“经济一体化”和“援助”的旗号,贪婪地掠夺别国劳动人民创造的财富。我国是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国家,不能也绝不允许用掠夺的方法,不能也绝不允许用出卖人民利益的方法,来发展工业,只有靠自己的力量,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力,艰苦奋斗,勤俭建国。 一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应该也只能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的努力,才能成功。当然,在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完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友好国家之间在经济上实行互助合作、互通有无是必要的。但是,这种合作,绝不能代替各国人民自己的努力。“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外援只有通过本国人民的努力,才能发挥作用。如果自己不努力,不独立自主地思考和解决本国的建设问题,不依靠本国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和智慧,而是一味依赖外国援助,建设是搞不好的。

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并不排斥学习外国。我们对于外国的坏经验需要研究,引以为戒;对于外国的一切好经验要认真学习,但决不能照抄照搬。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态度,不管我国情况,适用的和不适用的,一起搬来。这种态度不好。另一种态度,学习的时候用脑筋想一下,学那些和我国情况相适合的东西,即吸取对我们有益的经验,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种态度。”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以模仿为满足,就总是抬不起头来,不能放出自己的光彩。我们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不是为了模仿,而是为了独创,为了自力更生。实践已完全证明这个方针的正确性。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猖狂反对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极力推行卖国主义,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一九四九年,当人民革命的大风暴摧毁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被帝国主义掠夺去的财产重新回到中国人民手里的时候,刘少奇适应帝国主义卷土重来的需要,露骨地叫嚣:“将来帝国主义到中国开矿,开工厂,利益均分,在两利之下,也是可以允许的。”他妄图出卖国家主权,重新引狼入室,让帝国主义继续操纵中国的经济命脉,反对社会主义工业化。这同以卖国为荣的蒋介石匪帮所鼓吹的“以利用外资为上策”的买办论调,同出一辙。直到一九六三年,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工业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刘少奇还继续叫嚷:“资本主义管理企业的经验,特别是垄断企业的经验要学习”,“学不到就买”,“要先仿制”。在刘少奇这个洋奴看来,“月亮也是外国的圆”。他所说的“学”,就是要我们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一套,把社会主义工业倒退为资本主义工业;他所鼓吹的“仿”,并不是一般的仿制,而是要我们亦步亦趋地跟在洋人后面爬行,永远让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牵着鼻子走;他所谓的“买”,就是要把我国变为帝国主义的附庸,变为它们倾销商品的市场。刘少奇这一套谬论,归根到底,就是妄图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把中国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这又一次暴露了刘少奇是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忠实走狗。

我们必须继续批判刘少奇的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要坚信人民群众无穷无尽的创造力,破除迷信,打破洋框框,用科学的批判的眼光,对待过去的和外来的事物,不断总结自己的经验,勇于探索新鲜事物,推陈出新,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编辑]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工业建设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根本保证。

在社会主义社会,始终存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就是在这种斗争中前进的。如果我们不是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必然是资产阶级政治挂帅,这是关系到国家的存亡和人民得到一切或者丧失一切的头等重大问题。只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不断进行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才能保证工业化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保证经济建设的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不断地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如果忘记了阶级斗争,不搞革命,片面地搞物质,搞机器,搞机械化,社会主义企业就会变质成为资本主义企业,政权就要改变颜色,经济建设的一切成果,就会被资产阶级吞食,用来压迫和剥削广大劳动人民。因此,首先必须搞好革命化,用革命化来领导机械化。

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不搞上层建筑的革命,不发动广大工农群众,不批判修正主义路线,不把一小撮叛徒、特务、走资派、反革命分子揭露出来,不巩固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怎么可能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呢?”只有始终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贯彻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才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干劲和智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二十年来,我们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每一个伟大成就,都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不断地批判了以刘少奇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才取得的。 建国初期,毛主席严肃地批判了刘少奇发展资本主义的梦呓,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有力地打击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资产阶级分子,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迈开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雄伟步伐。

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毛主席又及时地批判了刘少奇一伙妄图在工厂中推行“一长制”的修正主义路线,及时地批判了刘少奇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大砍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罪恶行径,加速实现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紧接着又开展了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促使我国的国民经济出现了雄伟的大跃进。

随后,毛主席又一次批判了刘少奇一伙配合帝、修、反的反华逆流,反对总路线、反对大跃进、反对人民公社的阵阵嚎叫,进行了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的斗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斗争,战胜了由于现代修正主义背信弃义撕毁协定和三年严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困难,推动了工业建设的继续发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彻底摧毁了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实行全面的无产阶级专政。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得到了空前大普及,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空前提高,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象火山爆发一样地迸发出来,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并且将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社会主义革命每一个胜利,都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这就是历史的结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还需要进一步肃清。我们必须念念不忘阶级斗争,要更加广泛地、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我们的头脑。要抓紧革命大批判,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战无不胜的武器,继续批判刘少奇搞的那一套“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等修正主义黑货,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保证我们的事业继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走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总是十分注意集中、研究、概括和总结群众的智慧,群众的经验,群众的创造。毛主席天才地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为人民当家做主,为发挥人民群众无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指出了最广阔的道路。

毛主席反复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一切工作中走群众路线,这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强大的力量源泉。在工业战线上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依靠他们的彻底革命精神,依靠他们的无穷智慧和力量,依靠他们勤劳的双手,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

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为实现总路线而规定的:在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重工业和轻工业同时并举;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同时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具体运用。它从各方面,通过各个途径,开辟最广大的阵地,使全体人民群众都有用武之地,使社会主义工业的发展,具有最广泛的群众性的坚实基础。

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一九五八年,我国工业战线出现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

工业战线上群众运动的滚滚洪流,冲垮了那些不适合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洋教条、老框框、旧秩序。一贯敌视革命群众的工贼刘少奇,害怕群众运动冲破他们设下的复辟资本主义的罗网,一而再、再而三地给群众运动大泼冷水,加上许多莫须有的罪名。刘少奇一伙制定了数不清的清规戒律,企图用一条条绳索,把工人群众的手脚紧紧捆住,扼杀工人群众的革命行动。

毛主席曾经痛斥那些反对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的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把在工业战线上搞群众运动,说成是‘不正规’,贬之为‘农村作风’、‘游击习气’。这显然是不对的。”

对于革命的群众运动,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指导。放弃指导的尾巴主义是不对的。这种指导,就是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做群众的小学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我们要彻底批判刘少奇镇压群众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我国工人阶级,正在工业战线上开展一个群众性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形势越来越好。工业战线上的各级干部,都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到群众中去,参加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工人阶级,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和坚持合理的、社会主义的规章制度。要在广大群众生气勃勃的实践中,用毛泽东思想解剖一个或几个麻雀,及时发现新的思想、新的创造、新的经验,加以总结,把已经开展起来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群众运动进一步推向前进,把社会主义工业建设推向新的高潮。

正确处理工业和农业、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关系[编辑]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这里所讲的工业化道路的问题,主要是指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关系问题。我国的经济建设是以重工业为中心,这一点必须肯定。但是同时必须充分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后来,毛主席又进一步概括为:“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

毛主席指引的工业化道路,其实质就是要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充分调动我国广大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大力支援社会主义工业化。

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需要优先发展重工业。重工业发展了,生产资料得到优先增长,才能实现社会扩大再生产,为农业的技术改造、为轻工业和重工业本身的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装备,发挥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发展重工业有两种办法:一种是用少发展一些轻工业和农业的办法,来发展重工业,后果是,人民不满意,重工业也不会真正搞好,反而被轻工业和农业拖住了后腿。另一种办法,就是毛主席指出的,用多发展一些轻工业和农业的办法,来发展重工业。农业和轻工业发展了,就能生产大量农副产品和轻工业品,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为建立强大的重工业积累更多的资金。农业发展了,就可以为工业提供更加丰富的原料,为工业产品特别是重工业产品开辟广阔的市场,使重工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正确处理工人和农民这两大劳动阶级的关系、巩固工农联盟的大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我国有五亿多农业人口,农民的情况如何,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权的巩固,关系极大。”工人阶级没有农民同盟军,没有巩固的工农联盟,就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不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正确处理工业和农业、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关系,使重工业得到更快地发展,就可以加强工人阶级对农民的领导,加快农业技术改造的步伐,促进农业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巩固和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业对工业的支援,使工农联盟不断巩固和加强。

毛主席指引的工业化道路,深刻地反映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有力地调动了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我们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加速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全面高涨。

我们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订计划、想问题、办事情的时候,处处想到农业、想到农民。要妥善安排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之间,特别是工业和农业的比例关系;还要安排好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积极地、扎实地、卓有成效地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逐步用先进的技术把农业装备起来,实现农业机械化。 目前,有些单位存在着“支援农业吃亏”的思想,认为生产支农产品产值低、利润少,搞修修配配,没有前途,这种思想是和毛主席的教导相违背的,是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残余,是刘少奇“利润挂帅”的流毒。工业支援农业是一件光荣、艰巨的工作,是工人阶级的一项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搞工业,不能只在工业上打圈圈,要牢固地树立起为农业服务的思想,大工业要这样,中、小工业更要这样。每个县都要积极地建立起农业机械修理制造厂,建立起为农业服务的工业网,为加速农业的技术改造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备战、备荒、为人民[编辑]

“备战、备荒、为人民”,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工业建设的根本目的。

列宁曾经指出: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当前,在世界人民革命洪流的猛烈冲击下,处于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都在疯狂扩军备战,它们相互勾结又相互争夺,并且把矛头指向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对于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危险性,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我们在进行工业建设的时候,必须要有敌情观念和战备观念,要有纵深的配备和战略部署,正确处理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使全国工业部署逐步平衡起来,有一个合理的布局。在加速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国防建设。

就一个地区、一个省市来说,也应从备战出发,遵照毛主席关于地方应该想办法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首先是协作区,然后是许多省,只要有条件,都应建立比较独立的但是情况不同的工业体系的指示,注意工业的合理布局和适当的综合发展。在可能的情况下,争取工业生产就近协作,提高工业产品就地配套的能力。并且注意做到平时和战时相结合,民用和军用相结合。如果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把战争强加在我国人民头上,我们就有许多可靠的大大小小的工业基地,有更宽广的回旋余地,做到各自为战,坚不可摧,消灭敌人,取得胜利。

发展内地工业,还可以进一步调动我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改变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少数民族地区工业落后的状况,增强各民族的大团结。

发展内地工业是主要的,但必须注意沿海工业的建设。充分利用沿海工业的设备力量和技术力量,就可以为发展内地工业提供更先进的技术装备,培养更多的技术力量,积累更多的资金,促进内地工业建设的迅速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当前,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日子都很不好过,他们正在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则如同旭日东升,欣欣向荣,日益繁荣昌盛。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入人心,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朝气蓬勃。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正以无产阶级的革命英雄气概,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阔步前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更有力地支援世界革命而英勇奋斗!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