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新軍與革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之新軍與革命
作者:孫中山
1911年3月13日
在加拿大華僑歡迎會演講摘要

我黨之志謀,固已早定,而著著進行。中國今日之陸軍,編成者十八鎮,其中八鎮以北京為中心,而散布於直隸。此等軍人,嘗經袁世凱之訓練,當時所稱為新式兵者也。其一鎮則全係滿人,有皇室之衛兵。此等軍人若盡入吾黨,則兵不血刃,而大功可成。

我黨既有步兵三、四萬,砲兵七、八千,而某處某處更有兵百萬,地方人士,勇而好戰,我黨為之供給武器,則大功之成,可以操券。所恐者,則外國之干涉耳。

今滿洲政府之對於施行憲政,開設國會,無一毫之誠意,故到底不能見諸實事,即見諸實事,亦決無效果也。政府無統轄之力,以愚蒙人民為政治之秘訣,此虛偽之政治,必當去其根柢而一新之也。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2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