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應這樣孝哈定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人應這樣孝哈定嗎?
作者:蔡和森
1923年8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中國眞不愧爲一個「倫理」的國,從前會忠孝君父,現在會忠孝洋大人。

  現在舊倫理將近崩壞,爹媽死亡不算甚麼傷心,同胞罹鋒鏑被殘害更不在意。獨對於洋大人則不然。從臨城案中,可看出長進的中國人(媚外的軍閥、官僚、政客、學者、報紙、商人以至國民領袖)努力建立新倫理(忠孝洋大人)之初步;從哈定之死,更可看出這種新倫理之確立。

  哈定死耗一傳到中國,中國人如喪考妣:北京兩院豬仔停議致弔;上海各馬路商聯會提議開追悼大會;各種報紙一律鳴哀頌德;甚麼救國聯合會、女權同盟等團體以至革命領袖亦專電弔唁;此外外交官地方官奔喪於使領館,半旗插遍各大都市與衙署。充這般媚外豬仔、官僚、報紙、商人……的心理,縱不寢苫枕塊,也要心喪三年(各報多有永毋忘哈定發起華會對華盛德之言)!

  這或者不是偶然的事。以前的中國是君父的,所以應當忠孝君父;現在的中國是洋大人的(殖民地),所以應當忠孝洋大人!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