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台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台灣
新華社
1949年3月15日
1949年3月15日新華社的社論。
新華社時評 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台灣

 美國帝國主義正在進行侵佔中國的領土台灣省的活動。去年十二月間,當國民黨賣國反動政府在軍事上遭受決定性的慘敗的時候,美國的合衆社就傳出了美國準備直接攫取台灣的陰謀。該通訊社說: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已向杜魯門建議,「必須以一切代價在台灣和海南島建設防務」。自此以後,美國帝國主義侵略台灣的活動,卽以軍事、政治、經濟、外交和特務等各種形式更加加緊地進行。美國經濟合作署在台灣的侵略計劃已經擴大,美國記者且已傳出美國不久就要把台灣經濟「合併」於日本經濟的消息。美國西太平洋艦隊司令白吉爾於本月初曾到達台灣,「巡視」高雄、基隆等海空軍侵華基地。美國駐日佔領軍統帥麥克阿瑟最近經過台灣省漢奸美國奴才廖文毅之流發出了所謂要求「台灣獨立」的狂吠,並正醞釀將所謂台灣「獨立」問題提交聯合國討論,首先是打算准許廖文毅以所謂台人代表的資格出席遠東委員會提出同樣的問題。不僅如此,麥克阿瑟且已公然發出「在對日和約簽訂之前台灣仍屬於盟軍總部」的荒謬聲明。美國帝國主義這一切陰謀活動的目的,就是妄圖吞併台灣。美國帝國主義經由其走狗國民黨反動派在中國的殖民地統治很快就要滅亡了,因此它急欲直接攫取中國的一塊領土——台灣作爲將來對中國大陸發動侵略戰爭的跳板。與此同時,以蔣介石爲首的國民黨反動派,也夢想托庇於美國帝國主義的軍事保護下,把台灣作爲最後掙扎的根據地。台灣省僞主席陳誠在蔣匪「引退」後且曾表示,在必要時將宣佈台灣「獨立」,就是說,將使台灣在實際上合併於美國殖民帝國主義。

 但是美國帝國主義者打算像日本在一八九五年那樣來強佔台灣,不過是在做夢。今天的中國,不是五十四年前的中國了。今天的台灣人民,也不是五十四年前的台灣人民了。就在從前,在日本佔領時期,台灣人民也曾舉行過幾十次武裝反抗。而自從台灣重回祖國版圖以後,台灣人民所自由表示的意志,更和美國間諜廖文毅和美國的其他走狗要把台灣省從中國分立出去並合併於美國的呌喊完全相反。台灣人民曾進行了反對美國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國民黨反動政府奴役統治的偉大英勇鬥爭。爲了抗議美國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一九四七年一月九日,台北萬餘學生曾舉行過雄壯的遊行示威,高呼「美軍滾出中國去」。爲了反對美國傀儡國民黨的暴政,兩年以前台省人民曾進行了「二·二八」運動,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全台灣的武裝起義。台灣人民的這種鬥爭和中國其他各省人民求解放鬥爭的目標是完全相同的,這就是打倒帝國主義、封建主義與官僚資本主義對於中國人民的奴役統治,建立一個獨立的統一的人民民主的新中國,卽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所謂「台灣獨立運動」,乃是對於台灣人民的絕端侮辱。

 中國人民(包括台灣人民)將絕對不能容忍美國帝國主義對台灣或任何其他中國領土的非法侵略,同樣地亦絕對不能容忍國民黨反動派把台灣作爲最後掙扎的根據地。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任務就是解放全中國,直到解放台灣、海南島和屬於中國的最後—寸土地爲止。由於中國形勢已發生巨大變化,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勝利一定要在不久的時間內全部實現。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台灣,一定要解放全中國。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4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4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