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
1949年10月1日于北京市
(在天安门城楼上)
发布机关: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 朱 德
(开國大典上朱德宣读于天安门城楼)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

公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
於北京

全體戰鬥員,指揮員,政治工作人員和後勤工作人員同志們!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部隊,今天和全體人民在一起,共同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

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部隊,在反對美國帝國主義所援助的蔣介石反動政府的革命戰爭中,已經取得了偉大的勝利。敵人的大部分已經被殲滅,全國的大部分國土已經解放。這是我們全體戰鬥員、指揮員、政治工作人員和後勤工作人員一致努力英勇奮鬥的結果。我向你們表示熱烈的慶祝和感謝。

但是現在我們的戰鬥任務還沒有最後完成。殘餘的敵人還在繼續勾引外國侵略者,進行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反革命活動。我們必須繼續努力,實現人民解放戰爭的最後目的。

我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全體指戰員工作員,堅決執行中央人民政府和偉大的人民領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肅清國民黨反動軍隊的殘餘,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國土,同時肅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鎮壓他們的一切反抗和搗亂行為。

在人民解放戰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中國人民大團結萬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中央人民政府萬歲!

毛主席萬歲!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 朱 德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