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為此次上海巷戰告全中國工人階級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共產黨為此次上海巷戰告全中國工人階級書
作者: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
1927年3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 向导
根据一九二七年四月六日出版的《向导》第一九三期刊印

全中國工人同誌們:

  三月二十一日從今成了中國革命史上最有價值的一個紀念日。此次上海八十萬工人就在這一日舉行總同盟罷工並暴動起來反對直魯軍閥的統治。整整經過二日一夜的巷戰,工人終於解除直魯軍的武裝並自己武裝起來了。正因工人武裝暴動響應,北伐軍始不經戰鬥安全占領全上海,而上海各界民眾亦得避免數千直魯軍搶劫之慘劇。

  上海工人階級此次英勇的勝利的鬥爭,真可為全國工人階級之模範。上海本來是全國產業最發達的城市,上海工人階級本來是全國工人階級中,數量最多組織最好奮鬥歷史最長久的一部分。

  轟動全世界的五卅運動,就是由上海工人首先發難的。自從五卅運動以後,上海工人時時刻刻都站在最急進的地位,為全國工人階級之先驅,因此更為全國革命運動之先驅。

  此次武裝暴動起來並勝利以後,上海工人就以自己的血和肉從事實上證明,工人階級的確是全國最革命的階級,能夠切實擔負起革命的使命,能夠領導其他被壓迫階級摧殘軍閥的武力,並建立新的革命的民主政權。

  可是,上海工人此次的奮鬥及其勝利,卻惹起敵人——帝國主義者、軍閥、買辦、官僚、土豪、劣紳及其他反動分子——大大的恐慌。他們在中國無產階級面前發抖,他們認識了工人階級是他們的勁敵,尤其是數量最多組織最好行動最革命的上海工人階級,尤其是現在暴動勝利並自己武裝起來的上海工人階級。所以他們盡力註定目標向上海工人進攻。他們除直接的公開的用盡種種方法進攻工人之外,又用挑撥離間之詭計,誘惑國民革命中右傾的勢力,他們以此詭計使本同在一戰線上的革命武裝勢力之一部分,懷疑更進而敵視工人階級。革命戰線之分裂正是反革命的利益啊!所以上海工人現在雖然驅逐了直魯軍閥,雖然一部分武裝起來,雖然聯合各被壓迫階級建立了革命民主的上海市政權之基礎;然而這些革命的勝利品時時刻刻都在危險狀態,時時刻刻都有被內部妥協分子葬送即被敵人奪回之可能。而上海革命勢力失敗,上海工人犧牲白費,即足以搖動全中國的革命潮流,全國工人的勢力自然因之受重大的打擊。所以全中國工人同誌應該崛起,視上海工人暴動的勝利即是全中國工人階級的勝利,亦即是國民革命的勝利;應該自信工人階級的力量能夠解除軍閥的武裝,並建立新的政權,上海工人的武裝就是國民革命勝利之保證。起來!

  學習上海工人暴動巷戰的教訓!

  擁護上海工人的武裝——總工會糾察隊!

  擁護上海革命民主的新政權——上海市民代表政府!

  擁護武漢國民政府,繼續並擴大革命的爭鬥!

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

一九二七年三月二十八日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