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爲英國帝國主義屠殺萬縣告民衆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共產黨爲英國帝國主義屠殺萬縣告民衆書
中華民國15年(1926年)10月5日
发布机关: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
刊於《嚮導》週報第一百七十三四期合刊,一九二六年十月十日出版。

  全國一切被壓迫的民衆們!

  英國帝國主義在五卅中慘殺上海漢口廣州等處的愛國同胞的空前慘案,還未了結,現在又陡起殺心,在萬縣大屠殺而特屠殺,這是何等的嚴重問題啊!

  英國帝國主義這次在萬縣旣利用不平等條約任意航行內河,不按航規,橫衝直撞,致撞沉民船數次,沉斃人命數十,地方官提出抗議一味橫蠻不理,反而用十二生的之大礮野戰礮硫磺彈盡量施行轟擊,傷斃人民至五千之衆,焚燬房屋至數千間,損失財產至千餘萬,整個的萬縣城差不多成了腥血塗染的斷瓦殘垣;這不僅比五卅時的屠殺情形更凶惡慘酷十倍,簡直是近百年來世界史上未有之慘案奇聞(除向敵人正式宣戰外,沒有如此用大砲肆行轟擊者)。這種野蠻毒辣的行爲,在帝國主義對於非洲南洋之野人尚不敢遽施,今英國帝國主義竟一再施之於中國,他簡直視中國爲屠場,視中國人爲非人類,不過是他任意屠殺的對象罷了!

  這次屠殺的起因,表面看是由英船撞沉官船,與楊森衝突的結果,其實英國帝國主義早就在準備一個大屠殺,故屢次挑釁乘機待發。

  當北伐軍興師之初,英兵便在梧州上岸捕人,這是挑釁的第一次;當北伐軍到武漢英艦公然援助吳軍,砲擊北伐軍,這是第二次;九月四日在廣州英艦派兵上岸,佔領碼頭,逮捕工人糾察隊,截獲民船,強行駕駛貨船進口,這是第三次;在萬縣便是第四次。因爲英國帝國主義在五卅時雖然屠殺了數百中國人,却引起了全中國民衆空前的反英運動,英國帝國主義在各方面都受了嚴重的打擊,尤其在廣東,昔日繁盛逼人的香港幾成了荒島,現在北伐軍又攻入武漢,廣東國民政府的勢力伸入了長江流域,英國帝國主義的工具吳佩孚根本毀壞,英國帝國主義在長江的勢力將根本搖動,因此,他便不顧一切,橫行無忌盡量地使用他的砲艦政策來施行大屠殺了。

  英國帝國主義現在不但用各種方法擾害北伐軍的後方,拚命幫助敗亡之吳佩孚,幷且正在援助孫傳芳,助孫軍費一千萬元,子彈二千萬,公然加害於北伐軍,希圖延長北洋軍閥的統治,延長中國的內亂,以遂其在中國任意侵略之野心。

  現在英國帝國主義一面援助孫傳芳加害北伐軍,一面在國際間提倡共同干涉中國,同時,復調兵遣艦,地中海之艦隊近已來華,準備更大更兇毒之屠殺。

  全國一切被壓迫的民衆們,你們應該起來注意呀,我們今天不知明天英國帝國主義要轟擊那一個城市,不知誰又是英國帝國主義槍口裏的砲灰,眞是死的恐怖充滿了全中國人的周圍呵!但是我們要指出,萬縣這樣的屠殺慘案,靠什麼政府交涉,是絕對沒有希望的,因爲現時的北方政府以至四川地方政府,都是帝國主義直接或間接的工具,段祺瑞政府對於五卅慘案交涉之失敗便是顯例。現在只有民衆起來,用自己的力量使用一切方法對付這個強盜的英國帝國主義,便是只有更廣大運用五卅運動的經騐,再形成第二個更廣大的反英的五卅運動,以民衆的力量與英國實行經濟絕交,根本剷除英國帝國主義在中國各地之經濟命脈,同時一致擁護北伐軍的勝利。只有如此,才能免除英國帝國主義強盜之第二第三次……的大屠殺。

  中國共產黨願以全力來反抗英國帝國主義此種兇橫殘酷的強盜行爲。

  全國一切被壓迫的民衆們!起來!

  反對英國帝國主義之砲艦政策!

  反對英國帝國主義援助中國軍閥吳佩孚孫傳芳延長中國內亂!

  全中國人民起來排斥英貨!

  撤退英國駐華海陸軍!

  撤廢中英間一切不平等條約!

  爲萬縣五千死難同胞復仇!

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
一九二六年十月五日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