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宣言
作者: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
1921年8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共产党
 本文原件未标明时间,曾在一九二一年七月七日出版的《共产党》月刊第六号发表过。但《共产党》月刊第六号载有八月十日结束罢工的消息,因此,实际出版日期应是八月十日以后。据驻赤塔赤色职工国际代表IO.N.斯穆尔基斯一九二一年十月十三日的信,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是一九二一年八月十一日建立的。宣言是八月十六日发表的。

  資本主義在中國各大商埠發展的狀態,和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發展的狀態是沒有分別的,新式的生產制度一天一天的把舊的生產方法毀滅,一天一天的把勞動者集中到工廠裏去,叫他們做機器的附屬物。一班男女勞工在這種新式的生產制度下面的工作情況,簡直是和牛馬一樣。

  他們把勞動力賣給資本剝奪者,換到極少的工錢。他們血汗換來的工錢,多半不能維持自己生活,受饑受凍的勞工,隨處都可以發現。還有千萬的小孩子們,不分日夜,到紡織等工廠裏去作工,工作時間多半是每天十二個鐘頭起碼。他們的康健是犧牲在這剝奪制度之下,他們定不能得受教育的機會。他們從極年幼的時候,就變成了本國或外國資本家的富源開發者並變成了資本家的新式奴隸。這種痛苦的工作狀況,加在這班男女工人和童工的身上,一定會迫著他們自己團結起來,向著他們的東家——剝奪者——為有力的奮鬥,這是我們敢斷言的。

  但是勞動者沒有組織,或是只有公所和無意義的工會組織,自然這種團結是不能夠自衛,也自然是無反抗的能力。而且勞動者把他們自己分成什麼寧波幫,廣東幫,江北幫等等是不行的。這是把自己分裂的辦法,怎樣能拿著這種團體來和資本家奮鬥呢?我們只有把一個產業底下的勞動者,不分地域,不分男女老少,都組織起來,做成一個產業組合。因為這樣一個團體才能算是一個有力的團體,要這樣的組織法,勞動者才能用他們的組織力,做奮鬥事業,謀改良他們的地位呢。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是由上海——中國產業的中心——的一些勞動團體所發起的,是一個要把各個勞動組合都聯合起來的總機關。他的事業是要發達勞動組合,向勞動者宣傳組合之必要,要聯合或改組已成的勞動團體,使勞動者有階級的自覺,並要建立中國工人們與外國工人們的密切關系。但是這些事業是必要大家都來做的,所以我們請求那些已成立的勞動團體加入這個書記部與我們共同進行。

  勞動界的夥伴們呀!我們拿外國經歷過的事實做比例,知道我們的事業在起手的時候,一定要遇著非常之多的困難。特別是我們這個階級的知識缺乏,是最大的困難。但是資本制度在中國日見發達,我們極相信勞動者的團體也會日見發達,日見有力;並且我們相信將來的世界一定是工人們的世界。中國的工人們呀!我們趕緊聯合成勞動組合呀!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張特立等二十六人宣言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作品發表起102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新加坡、加拿大、韓國、新西蘭、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