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之始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之始末
作者:罗亦农
1925年5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向導
本文原载一九二五年五月十七日出版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第五期,署名亦农。

  工人階級要斬斷自己的鎖鏈從現存社會製度之下完全解放出來,據幾十年歐洲工人運動的經驗和一九一七年俄羅斯十月革命的證明,並不是依賴非本階級的力量和不根本推翻現存社會製度能夠達到,而是要憑自己的力量,有不斷的革命的積極行動。所謂不斷的革命的積極行動,當然先要有階級的覺悟,有階級的組織。中國的工人階級因客觀條件的限製,雖然還未壯大,目前雖然還不能講實際根本推翻現存社會製度,但是中國的工人階級因受資本家、軍閥、帝國主義者的嚴厲壓迫和摧殘,他的階級覺悟比任何階級都快,他知道要有階級的組織比任何階級都早。三年以前就有蓬蓬勃勃的第一期的工人運動[1]發生,在這期的工人運動中,曾經有不少的偉大的曆史的事件,如一九二二年之香港海員罷工,一九二三年之京漢鐵路工人罷工等。最近因北方政局的變動,代曹、吳而起的各派軍閥,其殘暴並不減於曹、吳[2],他們相互間的衝突更日形劇烈,因此無暇注意障礙工人的行動,和不敢公然用強暴的手段破壞工人的行動,在客觀的條件上已經有發展第二期工人運動的可能;在主觀的條件上,自“二七”京漢工人被屠殺後,差不多全國的工會都被封禁,工人拚命爭得來的各種權利都被取消,工人所受的虐待條件比“二七”以前還更苛刻,帝國主義、軍閥、官僚、資本家的淫威還更厲害,因此工人階級知道要有階級的組織和團結,覺悟程度比從前更加增高,這就是這次工潮澎漲〔膨脹〕,使中國的工人運動進到第二期的原因。這期工人運動的成績雖然我們還不能預先說定,但是這期的傾向是很好的,革命的,謀整個的階級的組織的。此傾向一證於本年“二七”全國各鐵路代表在鄭州舉行之盛大會議[3],再證於這次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

  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是中國最大的四個工會:全國鐵路總工會、漢冶萍總工會、中華海員總工會和廣東工人代表會議召集的。召集這此〔次〕會議的主要意思在於討論今後中國工人運動的策略和目前進行的具體方針及謀全國工人階級的大團結。這次會議五月一日在廣州正式舉行,到會的代表共二百八十一人,代表工會一百六十六個,代表有組織的工人五十四萬有餘。正式開會的日期先後共六天,會場的革命空氣異常濃厚,工人階級忿激的心理和再不承受現存社會製度的熱情,沒有一次在每個代表的演說中不痛快淋漓的表現出來。在正要召集這次大會和這次大會正在開會的時候,有許多北京、上海的工賊在各報上登廣告,說這次大會是中國共產黨召集的。陰謀破壞這次大會的工賊是軍閥、官僚、資本家、帝國主義的走狗,這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力量壯大起來,向敵人積極進攻時期中必有的反動現象,毫無足怪。但有些與軍閥、官僚、資本家、帝國主義無關係的人,也致〔質〕疑於這次大會係由“過激派煽惑而成”,他們不是喪心病狂,至少也是頭腦混沌!那〔哪〕有工人切身受痛苦而不發生階級覺悟、謀階級組織的事情?過激派煽動的本事雖大,難道五十四萬有餘有組織的工人,一百六十六個工會,都被過激派煽動?這是很顯明必無的事情,當然不用詳細的加以解釋!

  現在再說這次大會的經過。這次大會的議決案共三十餘個,其中最主要的為:加入赤色職工國際[4],工農聯合,鏟除工賊,組織中國全國總工會,工人階級與政治爭鬥,工人階級與經濟爭鬥等。加入赤色職工國際的議案有很重大的曆史意義,讀者諸君看此議案,不僅可知中國的工人階級已經有全國工人階級大團結的覺悟,同時有世界的覺悟。他們深知現在是帝國主義的時代,帝國主義是整個的社會發展的曆史過程中的經濟係統。在帝國主義之下,階級爭鬥的形式更加簡單。當這兩個階級爭鬥劇烈,資本主義根本發生動搖時,各國的資產階級相互間縱有不可調和的矛盾,他們都聯合一致來抵抗無產階級,這是有許多曆史的事實可以證明的。因此,無產階級要根本推翻現存的社會製度,非有全世界的團結不可。在這個議案裏麵,還很鮮明的反對亞姆斯德丹黃色職工國際[5]破壞全世界職工運動之統一。

  在工農聯合的議案裏麵,說明為什麽工農【階】級要聯合,工人【階】級要想推翻現存的社會製度必須找他的同盟者,並列舉曆史上許多工人階級革命因沒有得到農民援助而失敗的例做證,最後還具體的指明目前工農聯合的形式。

  在鏟除工賊的議案裏麵,說明為什麽發現工賊,工賊對於工人階級前途發展的障礙,並列舉罪惡最著的工賊姓名如下:

  王光輝,徐錫麟,郭寄生,童理璋,賓步程,李彤,楊德甫,張德惠,郭聘伯,張纛,劉伯勳,餘友文,馮自由,馬超俊,諶小卑,張恩榮,苗鳳鳴,何東,黃煥廷。

  至於鏟除工賊之辦法:一、將工賊罪惡編成小冊子,宣告全國各工會,使工人明白,對於工賊加以防禦及攻擊,務使工賊無立足之餘地;二、各工會均應組織工人自衛團,如工賊來破壞時以武力對待之。

  再說到通過組織中國全國總工會,要算這次大會的積極的結果。在大會上不僅通過了中圖〔國〕全國總工會的章程,並且還正式選舉了二十五個委員,組織執行委員會,在大會閉會後,執行大會的議案,辦理一切事件。當總工會的章程通過和執行委員會選出時,“全國總工會萬歲”,“工人階級大團結萬歲”之聲不絕於耳,於此可見中國工人階級謀全國統一組織的熱誠。

  在工人階級與政治爭鬥的議案裏麵,說明每個經濟爭鬥同時就是政治爭鬥,工人階級與資本家、軍閥、帝國主義者的利益是絕對不可調和的,工人階級不根本推翻現存社會製度不能完全解放自己。在這個議案的第二段中還說明:為什麽工人階級要參加目前的國民革命運動和為什麽須為這國民革命運動的指導力量,工人階級參加國民革命是為自己的利益參加的。最後還指明爭集會結社言論出版自由、罷工自由、普選和加資減時運動,是目前政治爭鬥的具體目標。

  在經濟爭鬥的議案裏麵,指明目前經濟爭鬥的具體要求,要求的條件甚多,不詳述。

  上麵是這次大會的結果。結果既然如此,將來的成績一定很可樂觀,中國的工人運動從此另開一新紀元,縮短軍閥、帝國主義、資本家的壽命,諒凡是讚成工人階級利益的人所預祝的!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