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夫陝府左司馬李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大夫陝府左司馬李公墓誌銘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63

公諱郱,字某,雍王繪之後,王孫道明,唐初以屬封淮陽王,又追王其祖父,曰雍王、長平王。淮陽王生景融,景融親益疏,不王;生務該,務該生思一,思一生岌。比四世,官不過縣令州佐,然益讀書為行,為士大夫家。

岌為蜀州晉原尉,生公,未晬以卒,無家,母抱置之姑氏以去,姑憐而食之。至五六歲,自問知本末,因不復與群兒戲,常默默獨處,曰:「吾獨無父母,不力學問自立,不名為人!」年十四五,能間記《論語》《尚書》《毛詩》《左氏》《文選》,凡百餘萬言,凜然殊異,姑氏子弟莫敢為敵。浸傳之聞諸父,諸父泣曰:「吾兄尚有子耶?」迎歸而坐門之,應對橫從無難。諸父悲喜,顧語群子弟曰:「吾為汝得師。」於是縱學無不觀。

以朝邑員外尉選,魯公真卿第其所試文上等,擢為同官正尉,曰:「文如李尉,乃可望此。」其後比以書判拔萃,選為萬年尉,為華州錄事參軍。爭事於刺史,去官,為陸渾令。河南尹鄭餘慶薦之朝,拜南鄭令。尹家奴以書抵縣請事,公走府出其書,投之尹前。尹慚其庭中人曰:「令辱我,令辱我!」且曰:「令退!」遂怨之。拾掇三年,無所得。拜宗正丞。宰相以文理白為資州刺史,公喜曰:「吾將有為也!」讒宰相者言之上曰:「是與其故,故得用。」改拜陝府左司馬,公又喜曰:「是官無所職,吾其不以吏事受責死矣!」長慶元年正月丙辰,以疾卒,春秋七十三。

公內外行完,潔白奮厲,再成有家,士大夫談之。夫人博陵崔氏,朝邑令友之之女,其曾伯父玄暐,有功中宗時。夫人高明,遇子婦有節法,進見侍側肅如也。七男三女:邠為澄城主簿;其嫡激,鄜城令;放,芮城尉;漢,監察御史;滻、滉、潘,皆進士。及公之存,內外孫十有五人。五月庚申,葬華陰縣東若干裏。漢,韓氏婿也。故予與為銘。其詞曰:

愈下而微,既極復飛,其自公始。公多孫子,將復廟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