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憲大夫鄂公夫人撒克達氏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憲大夫鄂公夫人撒克達氏墓表
作者:方苞 
1728年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3

夫人姓撒克達氏,故慎刑司郎中鄂素之妻,今通政司通政使兼詹事府詹事攝翰林院掌院學士留保之母也。

保之言曰:「保三歲而喪吾母,逾年喪吾父,庶母郭氏舍己所出而乳焉。每語人曰:『無若女君之德何!』保不及見吾母之事大父母,而大父母之安吾母,眾載其言。保不能知吾母之相吾父,而吾父榷稅時,舅氏或為保謀,宜少治生產。吾母抑以大義,眾載其言。吾母既歿且十年,諸母、諸姑及族姻老婢及見吾母者,見保莫不垂涕,追思不已。」嗚呼!信斯言也。古陰禮所謂婦德,幾盡之矣。家之乖恒由婦人,而嫡、妾則有甚焉。故《二南》之風皆始於不妒。蓋婦德莫難於斯,此之能然,而餘行可無遍述矣。《春秋傳》曰:「娣侄者,不孤子之意也。一人有子三人緩帶。」在《禮》「妾為女君、君之長子三年」,所以重其恩義,同其憂喜,而潛消其妒嫉也。然人之恒情,亦惟君及女君之存,不敢不勉耳。夫人既歿,而郭氏舍所出以字其孤,守信砥節,沒齒為期。則夫人之德之在郭氏,必有過越於恒情者矣,而況奉舅姑、成內治、宜家人之疏節與!

夫人父某,某官。年十□,歸郎中,卒年二十有□。女二,皆保姊也。郭氏年今五十有九,所生子早殤。雍正六年冬十有一月,桐城方苞撰。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